20151223-蘋果:【寵物籽】天寒地凍,貓星人要唔要着衫?

蘋果:【寵物籽】天寒地凍,貓星人要唔要着衫?
7:45 23/12/2015


我養了三隻貓,最老的已年屆19,最小的剛半歲。見最近天氣轉冷,就為一屋老嫩貓穿衣。記得從前訪問過不少獸醫,也有徵詢動物義工的意見,都說4個月以下的貓毛髮都較稀薄,身體抵抗力較弱,容易在冬天患感冒,因此不妨穿衣。不過,主人也得相信貓天生有探測溫度的轉變能力,所以住在室內的貓才能夠在炎炎夏日找到全屋最清涼處休息,冬天亦懂得選擇最溫暖的地方睡。另一方面,貓的毛髮厚薄亦能夠因應天氣轉變而作出適當的調節,所以我們才會發現貓在冬天時毛髮特別豐厚,踏入初春時就會開始脱毛。主人應多信任貓咪本身的皮毛已足夠應付寒冬,着太多衣服只會讓牠不舒服呢!

不過,我的意見純粹來自日常生活的與友人傾談和看畫作,要準確點,我還是看了一遍集多名歐美獸醫意見的網站vetstreet,當中亦有提到以下的貓適宜添衣:

老年貓:現今主人都較以前更能了解貓飲食均衡和運動的重要性,因此7歲貓已不被視為踏入高齡。當然貓咪到了一定的年紀,身體機能會衰退,因此不少年長的貓咪會怕冷。

患病中及有傳染性疾病的貓:在冬天時應特別照顧牠們,需為牠們特別保持身體溫暖,以免受泠而令病情惡化。

較正常瘦弱的貓:以本地短毛成貓為例,一般7至10磅為適中,若貓過輕及過瘦,有可能是吸收能力較弱,相對地身體脂肪亦會較少。

為貓選購衣服和穿衣注意事項:

1.以保暖為大前提:不建議選購太重的質料及太花巧或以裝飾性為主的衣服。

2.以棉質為佳:毛冷柔軟,是不錯的選擇。設計方面,以貓穿上後腹部有弧形剪裁較佳。

3.尺碼合身:不要以為緊身的衣服就會暖,其實反而有機會令貓皮膚不適而引致敏感及進食後嘔吐。

4.不應長時間為貓穿衣服:應每隔數小時為牠脫去衣服,讓牠清潔毛髮及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5.患有皮膚病或曾患皮膚病的貓咪:不建議主人為牠穿上衣服,以免皮膚病惡化或因敏感而再受感染。


記者:許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