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明報:4個男生隱夠了 隱青走出自困 「原來出面都唔係咁恐怖」

明報:4個男生隱夠了 隱青走出自困 「原來出面都唔係咁恐怖」
21:21 27/12/2015


隱青走出家門度過首個「脫隱」聖誕

曾經是不願出門的「隱青」阿傑(左起)、Eric、阿民,如今投入工作不再隱蔽,與家人好友歡度快樂聖誕。(楊柏賢攝)

過去面對家門也不敢踏出,但經過社工的協助、家人的支持,(左起)阿傑、Eric、阿民以及不在相中的阿偉上月終於投入工作,4人正式脫離「隱青」行列。(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聖誕佳節,大家走到街上慶祝之際,4名約20歲的「隱青」終走出家門,與親友度過首個「脫隱」聖誕。協助他們重新振作的輔導機構估計,香港最少兩萬名隱蔽者自困在家,部分擁有高學歷,例如大學結構工程系畢業。惟社署無資助專門隱青服務,只有少數機構跟進隱青個案,一般輪候時間長達9個月,令隱青情况惡化;亦有機構4個月後將用盡捐款,被迫削減隱青服務規模,使社會損失極大青年勞動力,有經濟學者推算帶來的經濟損失以10億元計算。明報記者 阮秀君
把牀下的聖誕樹拖出來,近20歲的阿民輕輕一吹,樹上積了3年的灰塵徐徐落下。跟父母及妹妹一起,將剛買的裝飾一件件掛到樹上,成為阿民於節日間最享受的時光。他腼腆道:「今年終於有心情去佈置聖誕。」

家,是他最重視、最安全的地方,但3年來他一直自困在家。他解釋,中五後讀過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課程,亦曾經到餐館打工冲咖啡,但均經歷挫折。細節,他沒多提,只說足以令他墮進隱青世界。


回首往日﹕成日望住屋企道門

隱青的世界是一道又一道的門,房門、家門、大廈大堂的門,門外盡是荒誕怪異。隱蔽兩年,22歲Eric描述:「以前想走出去但無勇氣,成日望住屋企道門。」過時過節,親友遷就他自動上門探訪,對隱蔽一事知而不說,成為家族不能說的秘密。不過,今年他興奮分享,計劃四處到親友家中拜賀,聖誕期間更邀約朋友看燈飾,皆因上月Eric已跟包括阿民在內的3名隱青到青年中心工作,正式脫隱。


新個案輪候9個月

「走出來」動力源自於看到父母需要,其中一名脫隱者阿偉稱:「父母年紀都大,唔可以養我一世之餘都要照顧返佢哋。有機會要出返來嚟,唔可以再浪費時間。」18歲阿傑在脫隱後帶過小朋友活動,亦認識阿民等朋友,成為同路人,他說:「發現原來出面都唔係咁恐怖。」
協助這4名青年的中華錫安傳道會社會服務部,其總幹事伍恩豪表示,上門探訪、安排活動及工作機會,前後逾一年,終可鼓勵他們回歸社會工作。伍又指出,逾五成隱青都可重拾正常生活,但一般需跟進12至18個月,不過,沒有政府資助之下,每年只可處理約50宗個案,新個案輪候期則長達9個月,足以令隱青情况進一步惡化。


脫隱黃金期 首3至6個月

他解釋:「一個人連續3個月無工作或讀書,成日留喺家,稱之為隱青。首3至6個月是介入最佳時機,隱蔽愈久愈難適應社會。如果去到9個月,便會出現怕人、社交能力倒退等狀况。」
更令人憂慮的是,本港社福機構只自行籌款提供隱蔽者專門服務的資金,一旦捐款用盡、但未能籌得新款項,就只能削減服務規模或取消服務。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深中樂Teen會服務主任何鳳娟表示,過去兩年輔導近80名隱青,惟機構供專門隱青服務的捐款將於明年4月前用盡,如果未能獲得新資金,將不能支持原有規模服務,而早年機構提供隱中上門服務,已因未能獲批資金而終止。


社署﹕有適當服務

社署發言人說,目前各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日間/深宵外展服務、學校社會工作服務和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等服務單位,均有為隱蔽青少年提供適當支援服務。另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會主動接觸受社會疏離問題影響而不願意求助的家庭,而有關「隱蔽青少年」及「隱蔽中年」統計數字則無備存。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國柱表示,隱蔽者須長期家訪,但社署未有額外撥款予各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或相關機構下,機構應付其他社會需要已不勝負荷,質疑如何有人手去找出及持續家訪隱蔽者。他認為,社署需撥款資助隱蔽者專門上門輔導服務,再研究於每區成立相關服務隊,或每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增設額外人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