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陶傑:油尖多士—— 四個老賊去爆格!

陶傑:油尖多士—— 四個老賊去爆格!
8:19 23/12/2015


  英國法院審理哈頓花園爆竊案,四名主犯是平均年齡七十歲的老男人:今年四月復活節周末,他們合夥爆竊倫敦哈頓花園保險庫,鑽開保險庫牆身,洗劫七十幾個保險櫃,估計偷走價值兩億鎊的財物,創下歷史紀錄。

  中國人讚賞「老當益壯」,哈頓花園爆竊案為這四個字增添一筆黑色幽默的定義。四個老賊活了一把年紀,沒有像其他老人那樣坐在家裏湊孫,也沒有因為歲月流逝,終於改邪歸正,反而心懷「壯志」,要做一宗驚天動地的大案,令所有人跌破眼鏡。

  犯這等大案,需要精心部署,「大膽假設,細心求證」:假設復活節長周末,許多地方的保安會鬆懈;假設老人不會引人注目,沒有任何人會對老人提高警惕。Think Outside the Box:普通人只會防範青壯年的男人,但對於四個行動緩慢,手腳笨拙的老人,眼皮也不抬一下,老人摩摩蹭蹭到底在做甚麼,沒有人會在意。此一假設,果然應驗。

  過去三年,四人每逢周末在倫敦的酒吧相聚,「共商大事」,到了行動的那一天,各自坐巴士到倫敦會合,其中三人搭巴士用的都是長者卡。老人的長處是經驗,爆竊不需要體力,在別人眼裏恍若隱形,則至為緊要,這兩大優點,老人都有。

  本來這四個人可以全身而退,各自坐擁幾千萬鎊過世,但其中一個叫雷德的七十六歲老翁,因為另一宗陳年劫案落網,審訊的時候,雷德虛榮心作祟,牙擦晒命,主動告訴警察,他就是哈頓花園爆竊案的主謀。

  這宗爆竊案,令人有點啼笑皆非:這四人算不算不服老?如果拍成電影,可以是喜劇片。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