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徐嘉怡:Pose Method of Running:唔駛用力既跑步方法

徐嘉怡:Pose Method of Running:唔駛用力既跑步方法
23:00 28/12/2015
立場新聞


【文:徐嘉怡】Pose Method of Running(姿勢跑法)是幫助我們將跑步動作標準化的方法,主張跑步幾乎無須用力,利用地球上有的地心吸力去跑,同時做到保護身體不受傷。世界上太多人在跑步時企圖跨大步令身體向前,但這其實是減速動作,效用相反。

從前的年代,擁有基因優勢加上瘋狂訓練量,我們便會說他是最好的跑手。但Pose Method of Running認為跑步是後天培養的技能,即使我們天生都會走會跑,但不代表我們就跑得好。從科學上看,跑步的最大任務,是將身體透過轉換支撐點(換腳動作)轉移去另一個地方。而地心吸力是一種動力,跑步當中有些姿勢能利用這種力量,不斷重覆利用這種動力使我們產生最有效的移動,即是用最少的力來產生最大的功率。

Pose Method理論提倡者為Nicholas Romanov博士,曾擔任英國、美國及俄羅斯三項鐵人代表隊跑步教練。Pose Method是一種研究方法,將精英跑手和普通跑手的跑步片段錄影下來,然後逐格分析,會發現部分動作是兩者共有,而這些動作就能構成跑步,而其他額外動作都是多餘無謂,Pose Method of Running就是要教大家把多餘動作減走,而研究影片得出,跑步只有「Pose、Fall、Pull」三個重要姿勢動作。


口述:楊肇麟,Pose Method Running Technique Specialist及長跑教練
文:徐嘉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