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李平:黨旗下的雞,養殺隨意

李平:黨旗下的雞,養殺隨意
22:54 24/12/2015

■有救援人員在深圳塌泥災區現場與中共黨旗合照,惹來網民強烈不滿。資料圖片

【盡論中國】
深圳光明新區塌泥災區的救援已過了黃金72小時,最受網民關注的救援標誌是一面黨旗一隻雞。前日拿着一面黨旗合照的救援人員,未見公佈其所屬機構及個人身份,但發照的網民說:「一個活人沒救出來,四個消防員卻火線入黨了,喪事又特麼辦成喜事了。」昨日救出一隻雞的是光明區消防隊,楊姓隊長還對記者們說:「這隻雞以後要在隊裏養着,因為牠代表着希望。」
把救災現場當成表演舞台,在中國是常態。深圳新聞網的報道顯示,災區紅旗飄揚,除了亮明身份的武警水電部隊等隊旗之外,還有「不拋棄、不放棄、搶救生命永不言棄」等橫幅。這些道具不管是常備的,還是臨時製作的,都說明救援隊伍把搶鏡頭擺在何等的重要地位,是對官方要宣傳的「所有人只有一個念頭:救人!救人!救人!」的莫大諷刺。

黨旗在災區高高飄揚、救援人員在災區現場火線入黨,在中國也是常態,甚至是揚威海外。2010年海地地震,造成30多萬人死亡,中國派人參與救援,結果有五個救援隊員和一個中央電視台記者在地震災區火線入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深圳公安派出特警隊赴川參加救援,結果有63名特警在災區火線宣誓入黨。如今在深圳自家門口,有黨旗、有人火線入黨,正常吧?
從四川大地震的豬堅強,到天津大爆炸的狗生化,再到深圳大崩塌的雞希望,拿救援動物作溫情表演,在中國也是常態。能夠在災區救出動物,的確可喜,也有鼓勵救援之意。畢竟,在人的潛意識裏,既然這些動物能生存,那就可能還有人倖存可得救。但作騷與真情有別,豬堅強被埋廢墟下36日,受歡迎程度可想而知,雞希望剛好在救援黃金72小時之際獲救,何以捧成「代表着希望」?
更諷刺的是,楊隊長說,要把雞希望帶回消防隊養着。別忘了,建川博物館向災民買豬堅強花了3,008元,光明消防隊花多少錢、向誰買的雞希望?官員們常常忘情演出,渾然不知家禽家畜雖小,也是私人財產,豈是你想帶走就帶走的?當然,黨旗下的雞,要養要殺都是官員一語可決,隨意得很,這正是中共不仁、以人民為芻狗的一個象徵。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李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