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渾水: 點解咁難sell年輕人全民退保

渾水: 點解咁難sell年輕人全民退保
2015年12月30日


全民退保有不同方案。 (資料圖片)

我是《免費早餐》的廢青代表,點都好像要為全民退保講兩句。道理很多,2位學者講的論點大多是零死角零盲點,無乜好補充。但全民退保係一個方案,這個方案是要推銷給持份者去爭取民意、輿論支持,所以不能只講道理,也要講策略。我想解釋一下為何全民退保點解咁難推銷。
Kevin同Byron都有講林鄭,身為後生仔無啦啦聽到高官突然咁「維護」我哋,都一定係怯一怯,這是本能反應。我覺得林鄭轉面咁快,可能係公關,更大機會係佢知道年輕人的輿論睇法係談判籌碼,所以取悅一下我哋,借力打力咁解。這是權術高明之處。
首先,一個社會光譜可以好闊,好似我這種骨子和基因都係極右翼的人,基本上無辦法推銷全民退保俾我。我相信同我持相似睇法的人是存有一定部分,主要特徵係對中央權力的不信任,尤其是現屆政治組成和體制的不信任。我哋會覺得錢在自己手一定用得好過去供一個大餅再分配,就算全民退保是一種長壽保險,那麼我有需要自己去買就行了,不必由政府代勞。我這類人是貼近原教旨主義,係比較難sell,當整個社會愈來愈右,這類人愈來愈多,甚至佔了網絡討論一定空間。
另一類是人工不高不低的人,不好意思,我又是這界別代表。有錢的唔志在,無錢的唔爭在。賺錢能力偏低的年輕人自然贊成方案,不難解釋;賺錢最多的可能也不志在,這我卻不敢講實,如按比例供款,就算係最有錢的都可能係偏向唔贊成。最尷尬就是賺錢能力高不成,低不就的人,即我這類賺錢能力的人,這也許是個最大的餅,要爭取最大支持可能就要從這班人入手,反而盡量避免花時間去說服一些根本無法說服和很難說服的人。
推銷全民退保是檸檬市場問題,包括逆向選擇和資訊不對稱等,簡單講即好亂。林鄭有「不論貧富」方案和「有經濟需要」方案,周永新有自己一個方案,左翼學者又推一個方案,有些人評論全民退保或只講原則性論述和概念。當整個公共空間討論咁複雜,被推銷的持份者或選錯爛檸檬,因唔知邊個打邊個,有些方案要以強積金供款,有些不用第三方供款,真係好鬼亂。我個人覺得周永新方案較合理,但市場噪音會把好方案蓋過,故像林鄭這類人就有機可乘,更方便操控輿論去唱淡方案了。


渾水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