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張韻琪:冰山一角

張韻琪:冰山一角
2015年12月24日


前兩天到法院旁聽本港首宗走私瀕危石首魚花膠案件的判決,其中一宗案件涉事的4塊走私花膠開價為29萬,搜出一共11塊走私花膠估計市值超過40萬。雖然法官對這名涉案的海味店東主罰款8萬元(最高罰則為500萬元),卻義正詞嚴地忠告他要小心求證來貨是否屬瀕危物種,以他從事這門專業這麼長時間,他一定比其他人更懂得分辨,不能再知法犯法。
坦白說,標價幾十萬的海味,老闆們能不知這些花膠是「與別不同」嗎?而一位普通消費者,又怎會買得起或認識這些貴價花膠呢?幾十萬的瀕危花膠,其供與求只是小圈子的買賣,今次的判決與案例,至少能打擊不法商人對此花膠的吹捧。

另外,法官多次強調走私瀕危物種是嚴重的罪行,提醒海味商要帶眼識貨,因為海味店出售的貨品中可能還有別的瀕危物種。法官這點確是語重心長,但在商言商,老闆們卻會利用「物以罕為貴」的邏輯,並心存僥倖,炒作稀有動植物圖利。同時,受瀕危物種法例保護並全面禁止買賣的物種畢竟只佔少數,有更多不屬禁絕貿易範圍內的物種卻在法例保護以外或「灰色地帶」中掙扎求存。
宏觀的角度看,香港政府高舉自由貿易,海陸空貨運與物流絕大多數暢通無阻,進出自如,這也給了那些心存僥倖的商人最佳的走私圖利機會。數據顯示,全球非法野生動植物走私罪行是繼人口和毒品販賣後,第三大的跨境國際有組織罪行,每年涉及約70億至230億美元價值的野生物種。當中,香港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走私中心,例如每公斤的犀牛角在香港市值已達6萬5千美元。

數字背後,看到的正正是香港政府以至整體社會對瀕危與野生物種的認知嚴重不足,特別是在「自由經濟」旗幟下,任何加重關口檢查或提高報關要求的行為或許已經背負著打擊經濟活動的罪名。瀕危石首魚花膠只屬冰山一角,今次涉案的亦只是「個體戶」,走私系統中的「主腦」或關鍵批發商卻在逍遙法外。如果政府仍對此問題漠視不理,香港的自由港口只會淪為不法走私分子的天堂。


張韻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