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馮睎乾:童年耶穌有多霸氣?

馮睎乾:童年耶穌有多霸氣?
21:37 27/12/2015


HappyHeathenLynn圖片

你大概不知道,耶穌幼年曾是好小器的方丈,不但擊斃孩童,也曾「秒殺」(字面義)老師。
關於耶穌的秘史,在教會初期二百年曾遍地開花,其後有力人士認為多屬邪說,就沒把它們編入《聖經》。比如福音書,本來為數眾多,何以最後只得四部?據聖依勒內的權威解釋,福音是教會的支柱,支柱當有四條,而「四」這數字也對應「四域」和「四風」等。如此hea解,依勒內今天很可能被封「負皮王」。
撇開意識形態,典外福音書其實很多都「好正好正」。最富哲理的首推語錄體《多馬福音》,如第八則說:「被人吃下的獅子有福了,這樣獅子就能成為人;被獅子吃下的人遭殃了,這樣獅子也將成為人。」盡是謎樣的隱喻。不敢說劣幣驅逐良幣,但《多馬福音》畢竟太深,早期基督徒大多沒受教育,出於市場考慮,篩掉它也很理所當然。數最重口味,我則推薦多馬的《童稚福音》。學界一般認為《童稚福音》成書於二世紀中、後期,但當中的故事則早已廣泛地口耳相傳。

正如《一拳超人》可以當《莊子》看,《童稚福音》也不妨當奇幻類動漫看。據書中記載,耶穌幼年已有特異功能,單憑說話就可控制水的流動,又曾用泥捏成十二隻麻雀,拍手即全部飛掉。請勿誤會小耶穌只玩這些無傷大雅的把戲,他小時不但毫不「大愛」,更三番四次用異能殺人,跟舊約那位動輒降災滅世的善嫉的耶和華不相伯仲,可謂有其父必有其子。例如有男孩跑過,不小心觸碰到耶穌的肩膀,天主子立即變身方丈,怒氣沖沖地咒罵:「你走不完這段路!」男孩即當場暴斃。

同村居民見狀,紛紛向耶穌的掛名父親約瑟投訴。此時有個叫撒該的教師,見耶穌是資優生,竟自動請纓擔任他的老師。撒該先教他希臘字母,口若懸河地由Alpha(希臘文第一個字母)數到Omega(希臘文最後的字母)。小耶穌聽完後,立即反脣相稽:「真虛偽,你連Alpha的本質也不知道,又怎能教Beta(希臘文第二個字母)?你留心聽着第一個字母是怎樣的:它由直線組成,中有記號,各自分離,又互相靠攏,被提昇到高處共舞。這就是Alpha之道。」撒該雖聽得一頭霧水,也「不明覺厲」,於是立即送耶穌回約瑟處,敬謝不敏,並說搞不清耶穌到底是神抑或天使。
後來又有教師不識天高地厚,自薦教耶穌希臘文和希伯來文。這教師講了一遍希臘字母後,耶穌照例挑機:「如果你真是老師,請告訴我:Alpha和Beta有什麼力量?」老師連問題也聽不懂,老羞成怒,於是敲了耶穌的腦袋一下。耶穌怎嚥得下這口氣?二話不說就詛咒老師。這老師瞬間被神力擊倒,當場一蹶不起。幸好還有第三名死士夠膽教耶穌,不同的是,這老師一開始已對小耶穌佩服得五體投地,耶穌神顏大悅,就讓第二個老師復活了。

《約翰福音》記耶穌在聖殿講道,猶太人驚訝地說:「此人未學,何以通曉文籍?」(pos houtos grammata oiden me memathekos;)所謂「未學」,即未受正規教育。看了上述《童稚福音》的八卦秘聞,你自然明白耶穌何以沒受教育。耶穌對老師的要求這麼高,假如他活在此時此地,我們的教育局長真不知要死多少次。願祢的詛咒奉行在香港,阿門。


馮睎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