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王維基:完整的人生

王維基:完整的人生
24/12/2015


【晴報專欄】星期天晚上看到港台節目《鏗鏘集》,討論香港的器官捐贈問題。今年十月,19歲少女勞美蘭突然患上肺血壓高,無法等到換肺延續生命。等候器官捐贈以延續生命的個案比比皆是,為甚麼香港的器官捐贈比率一向偏低呢?
根據衞生署於今年四月進行的調查顯示,死後捐贈器官的主要心理障礙是保留全屍的傳統觀念,也有人擔心家人會反對。令人驚訝的是,不願意捐贈器官的比率,由2011年的8.8%,上升至2013年的17.5%。
早於八、九十年代,政府已經開始推動器官捐贈,過往幾年亦因為某些事故,例如2011年一名海關關員在執行反私煙行動時,不慎撞欄杆引致爆肝,結果由另一名同袍捐肝救命,曾引起過大家對器官捐贈的注意,可惜難以改變人們的傳統觀念。
生命的意義不在乎長短,而在於你做過甚麼。趁着聖誕這個象徵愛與希望的節日,呼籲大家於網上登記器官捐贈(https://www.codr.gov.hk/codr/CInternet.do),讓自己生活圓滿之餘,亦為別人帶來希望。我已經登記了,希望你也來參與。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