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戴耀廷:廉價的和平、廉價的愛

戴耀廷:廉價的和平、廉價的愛
2015年12月29日


■鄺保羅在聖誕文告中指香港社會在經歷佔領運動之後變得分化撕裂。資料圖片片

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在今年的聖誕文告中說:「香港社會經歷佔領運動和政改爭論後,已經變得撕裂分化,無論在待人或者處事方面,都缺乏了互信、包容、客觀和理性,經常傾向採用粗暴的語言或行為去面對問題。」按鄺主教的說法,似乎是在佔領運動前,香港是和諧的,社會是充滿互信、包容、客觀和理性的,但佔領運動卻把過去的「和平」改變了,令社會變得撕裂、充滿爭拗,及人們常用粗暴的語言或行為去面對問題。
鄺主教所說的「和平」,或許在佔領運動發生之前的而且確是存在的,但那種「和平」只能說是廉價的和平。那種表面的「和平」能存在,只因社會的矛盾與衝突一直被忽略,或因港人一直容忍不公義,令矛盾未被凸顯出來。其實佔領運動和政改爭論只是把這些一直潛而不現、隱而未露的社會矛盾暴露了出來。不是佔領運動或政改爭議造成這些爭拗,而是這些矛盾,因香港社會隨着全球化的發展,文化早已出現了轉變,不少港人對甚麼是良好管治已有了不同的期望及要求,對公義社會有了新的認知,亦不願對社會的不公義啞忍下去,而當權者又未能好好回應這些公義訴求,才會在佔領運動的時候爆發出來。到現在因產生不公義之根源還未處理,才令社會分化繼續下去。


真正的和平包含公義

在文告中,鄺主教說人們面對各種衝突時要學效耶穌。作為基督徒,學效耶穌是必然的,但鄺主教卻忘記了耶穌也曾說過:「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10:34-38)他也好像忘記了耶穌在進入耶路撒冷去到聖殿時,趕出殿裏一切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馬太福音21:12)。
耶穌面對不符真理及不公義之時,當然不會以暴易暴,但也不會叫大家只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把不公不義之事掩蓋掉。社會必須正面地去面對社會的不公義,那才能有機會把不義變為義。若當權者不願面對不義、容忍不義繼續存在、甚或從不義中得益,我們就要學效耶穌有勇氣地把不公義指出來,用行動去迫使當權者及其他人正面面對社會一直存在的不公義,不能再迴避,不能再採鴕鳥心態,不能再容忍不義繼續存在。真正和平是包含公義的,但並不是廉價的,是要我們付代價才可以得到的。
鄺主教說人們應憑着愛心去了解、接納和包容不同政見的人,建立和凝聚一個互信、互助、互愛的社會。但他所說的只是廉價的愛,為了維持社會表面的「和平」,眼見不公義而不顧,盲目地包容不公不義。如鄺主教所說「愛勝過恨,生命勝過死亡」,但真正屬於耶穌的愛,卻不是鄺主教那種廉價的愛。耶穌的愛與公義是共存的,我們能包容不同政見的人,卻不能包容不公義的法律和制度。要愛人,就要確保每一個人都能享有作為人的尊嚴,建立起一個公義的制度才可保障每一個人的尊嚴。要建立公義的制度就是出於愛,讓人可以被愛。耶穌還教訓信徒要愛我們的仇敵(馬太福音5:44)。
要有真正的和平,不是鄺主教所說的那種廉價的和平,就要有包含公義的和平。要維持真正的和平,要的不是廉價的愛,而是能尊重每一個人尊嚴的真正的愛。香港現在的問題並不是社會出現了衝突和分化,而是當權者和不少港人(包括了鄺主教),繼續漠視那產生衝突的不公義根源,仍不願去回應港人對公義的訴求,妄想以廉價的愛就能回復過去那種廉價的和平,紛爭才會惡化下去。惟有所有人都願意正面處理不公義的根源,化解紛爭,以真正的愛去建立起公義的制度,香港才能擁有真正的和平。


戴耀廷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佔中發起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