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李平:「充份肯定」是套話,信任現危機

李平:「充份肯定」是套話,信任現危機
7:40 25/12/2015


梁振英上京述職,最受矚目的是十八年來特首述職第一次要靠邊坐,不再與國家主席、總理平排坐。不過,這個安排同樣適用於澳門特首,很難說是針對梁振英個人。如果是針對梁振英的話,那可以說被他拖累而降格的不只是澳門特首,還有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因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一同會見省市領導人時,常委通常是平排坐,而不會像這樣分主次。
同樣受人矚目的是,梁振英因習近平對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表示充份肯定而表現得沾沾自喜,以致傳媒問他是否對他爭取連任打了「強心針」。其實,這是梁振英再次玩弄語言偽術、製造中央支持他連任的假象,並非習近平給他的聖誕禮物,一如他上月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與習近平會晤後,聲稱習近平充份肯定他的工作、鼓勵他再接再厲。


近十年有九次充份肯定

翻查中國官方傳媒對香港特首歷次述職的報道,可以看到,中央「充份肯定」特首的工作是最低層次的套話。董建華上京述職直到2011年才見到江澤民給予「高度肯定」的評語,這不是中央之前對他不滿意,而是給予證明香港人可以管理好香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可喜的成功等更有實質性的評價。就算2003年7.1大遊行後,董建華上京述職,胡錦濤一樣給予「充份肯定」。

2005年,曾蔭權接任特首後首次赴京述職,胡錦濤給予的評語是「滿意」。其後十年,特首述職有九次獲「充份肯定」,只有2010年曾蔭權因完成政改任務而獲「積極評價」。可見,「充份肯定」是最老土的套話,如果連這樣的評價都得不到,特首下台恐怕是開始倒計時了。
中共領導人會見香港特首時的用語,往往是語焉不詳,從而引起香港各界不同的解讀和爭拗。最典型的是,前總理溫家寶指香港要解決深層矛盾,習近平今次說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出現了新情況,深層矛盾是政制還是經濟?新情況出自中央還是香港?對特首工作十年一貫制的「充份肯定」,同樣也模糊了中央對特首的真實態度,令親共政黨、議員也要去猜測中共領導人是否信任、力挺現任特首。


連年促團結未再提信任

反而,要分析中共領導人是否信任特首,倒是可以從領導人是否公開表示信任看到蛛絲馬迹。江澤民對董建華的評語是:「中央對董建華先生是充份信任的,對他的施政是滿意的。」但胡錦濤要董建華查找不足後,董建華就腳痛下台。2005年6月,曾蔭權到北京宣誓就職,胡錦濤給的評語是:「中央對曾蔭權高度信任和期待。」去年12月19日,梁振英到澳門出席回歸紀念活動時,習近平對他一年工作的評價是「充份信任和高度肯定」,但同月26日,梁振英到北京述職時,習近平的評價已降為「充份肯定」,更沒了信任之詞。

雖然「信任」一詞因使用頻率夠低,難作為推斷北京對特首信任度的標誌,但加上其他用語和評價,仍可看到北京的態度的轉變。習近平去年肯定梁振英勤勉工作、「保持了香港大局穩定」,今年改為稱付出艱辛努力、「香港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總體穩定」。由此可見,香港大局的穩定已縮小到經濟、社會範疇,不包括政治,梁振英雖勞苦並非功高。而且,習近平連續三年要求梁振英凝聚社會共識、團結社會各界,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要他查找不足,相信梁振英再如何對外巧言令色,也不能不感受到信任危機的出現。

從中共領導人對梁振英座位、評語的變化看,北京並不在意是否撤換香港特首,在意的是誰接任特首後能夠團結香港各界、凝聚社會共識,更在意的是自己的統治意志能否在香港實現。梁振英正是把握了這兩者的矛盾,才能透過激化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的衝突,讓北京更難找到願意接任的人選,讓北京更難以下決心撤換他,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充份肯定」他。


李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