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吳志森:當香港保安變成大陸公安

吳志森:當香港保安變成大陸公安
22:54 23/12/2015

■日前梁振英到訪體育學院,當日有教練帶着貼有「我要真普選」貼紙的包回到體院時被保安攔阻。資料圖片

梁振英上台三年,民望低處未算低,負分嚴重,但仍然有下跌空間。梁特是最害怕群眾的特首,身為八間大學的校監,所有畢業典禮都不敢出席,只派副手代行,明顯是害怕面對大學生的抗爭。這也難怪,連獲邀出席中學名校百年校慶,也被校友和應屆畢業生聯署抗議,促學校收回成命,梁特對自己的受歡迎程度,當然有自知之明。賽馬特首盃,梁振英也例牌缺席,擔心被馬迷噓爆,遑論香港本土味濃烈的足球比賽了。

雨傘運動期間,梁振英幾乎絕迹公眾場合,只敢對着鏡頭,把「各位香港市民」的呼籲在電視台播放,活像塔利班躲在山洞的錄影片段。梁特鬼祟露面的最新力作,就是出席梁粉基金舉辦的學生辯論比賽,有約800師生現場參與。談到土地房屋、遏抑樓巿政策,梁特更自吹自擂,稱對上任後無人形容政府官商勾結感到欣慰。但活動閉門舉行,政府新聞處沒有發稿,梁特透過自己的臉書發相簡介,只有梁粉網媒《港人講地》能夠現場採訪。

梁振英不但害怕群眾,連媒體採訪也避得就避,所到之處,守衞森嚴,安全系數超標。日前,體育學院重建完成開幕,梁特到場主禮,打乒乓球、看跑步訓練、與精英運動員握手言歡,有講有笑,但背後卻發生了令人震驚和不安的事件。

體育學院的一位划艇教練在臉書透露,梁振英主禮當日,她如常地到體院教艇,行近閘口,已被幾名保安阻攔,即使出示證件,仍然不得其門而入,原因是她拿的黃色防水袋上有「我要真普選」的黃色貼紙。保安要求她遮蓋貼紙,才准予放行。教練重申她只是回來工作,沒有任何抗議的意圖,幾經交涉,都不得要領。她知道跟保安爭拗沒有用,只好用大背囊遮蓋着「我要真普選」的貼紙,才獲准進入體院開工。教練慨嘆:「到底我係咪唔小心帶住平反六四上咗天安門?」


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

類似情況,不只一次。除了梁振英,也包括林鄭月娥。話說林鄭出席天主教賣物會,發表「天堂留咗位畀我」偉論。一間學校的攤位有黃傘售賣,學生打算向林鄭兜售,當場被保安阻撓。演講完畢,林鄭巡視會場,保安勒令學生馬上收起所有黃傘,不能讓林鄭見到。

特區官員視黃傘如鬼魅,「我要真普選」的標語更如照妖鏡,稍為照到都會露出原形。問題是,誰下令將所有黃傘和口號都要清場,不得在高官的視線範圍內出現?高官會管得這麼細嗎?還是身邊的擦鞋仔揣摩上意?是場地的保安主管的命令?還是前線的「實Q」自把自為?

以上的推測,全部都有可能。所謂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不需高官開口,下面的人都會識做,「絕對不能出現令長官尷尬和難堪的人和事」,已深深植入保安人員的腦袋。見到黃傘、真普選口號或任何標誌,就如條件反射,更會加多幾分緊張,行動更比上司的要求超出很多倍。

保安的工作只是維持基本秩序,在一般情況下,只要不構成人身威脅,都會寬鬆處理。但當保安人員有政治考慮,事事變得政治化,就會有過份反應。體院教練每天都帶有標語貼紙的防水袋上班,當天根本不會到梁振英主禮的地方,為了以防萬一,保安就要求遮蓋標語。林鄭在賣物會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在某個攤位有黃傘的存在,保安就是要做到「加零一」,就要學生把黃傘收起。

香港保安越來越政治化,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公安、國保和城管,不只維持秩序,更要執行政治任務,不但因為長官出現,而是幾乎每天都在上演。雨傘運動期間,私人屋苑住戶在窗口貼上「我要真普選」標語,屋苑管理處稱接到投訴,要求除下。大廈保安監視住客活動,確保政治正確,中國大陸街道委員會的大叔大媽,早已化身屋苑保安,管到港人的日常生活上來。


吳志森
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