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蘋果:【專題籽】只借不送,親子同樂,玩具圖書館遍佈台灣

蘋果:【專題籽】只借不送,親子同樂,玩具圖書館遍佈台灣
19:57 26/12/2015

60歲的陳洪權是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員工,負責將玩具分類。

【專題籽:佳節惜物】
「我要有間裝滿玩具嘅房!」這種願望你我都有過,其難度之高,連聖誕老人都幫你唔到。但世上比超人更勁的,就是阿媽。一位台灣師奶蔡延治,因老公要進修,舉家搬到倫敦。英國物價如洪水猛獸,買玩具畀阿仔都要就住,阿仔就許下宏願,要賺大錢買好多玩具。
為人母親都有格價的基因,她想:「使乜發達先買玩具?Share咪得囉!」2005年回國,她創立玩具圖書館協會,將回收的舊玩具,髒的清洗、壞的修理。煥發新生的玩具,不賣不送,只存放在玩具圖書館,讓前來的小孩一起共享,又可玩到更多款式的玩具。十年過去,協會於全台發展至150多間分館,滲入每個社區。即使偏鄉或部落,也會用車隊、以至人力運送過去,讓每個角落的小朋友,都能感受玩具帶來的快樂。

「車子一般分兩類,普通的,有特殊功能的,如工程車、怪獸、推土機、警車、救護車、消防車……」權伯眼前的膠兜內,最少有過百架玩具車,這只是冰山一角。他是玩具圖書館協會的員工,總部在桃園復旦國小一個千呎房間內,幾萬件玩具全部入好箱,分門別類,「單是車子,我們一年就收到幾千部,有時候更有萬部以上。」可以想像,在協會推行回收以前,這些玩具只會直接拿去堆填,更可惜是,丟掉的玩具,通常很新淨。「小朋友都貪新忘舊,又很快長大,再心愛的玩具,幾個月後都變成垃圾。」協會的專案經理羅苡昇(Eason)解釋,台灣曾是玩具大國,但七成出品都為塑膠製,因內有螺絲等零件,難以回收,造成環境負擔。「成立玩具圖書館,不只讓玩具有『第二個家』,更要同時做到資源回收、垃圾減量。」


單是玩具車,已可細分為推土車、救護車、私家車等十多種,每種更可回收過百件。

回收得來的舊玩具,會由員工抹去塵迹。「玩具醫生」亦會修理有破損的玩具。

協會每年回收的玩具近10噸,分類後會入箱及貼上標籤,方便日後以電腦找尋。


慎選回收類別 「醫生」助修理

由創會時得一個回收點、只募集到300件玩具,協會現時已擴展至全台共有150多間分館,每年回收量約10噸。成功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除了推廣得當,工作人員對玩具的專業處理,也贏得家長的信心。「家長最擔心二手玩具的衞生與安全。我們有三不收:刀槍類、電玩類和毛公仔,就算符合捐贈類型,也要看破損程度。常有家長以為甚麼都收,破爛的玩具和舊衣物都拿來。我會向他們解釋,這裏只收他們的孩子都願意玩、但長大後不再需要的玩具。」
收到玩具後,成員會分成幾個小隊工作。一組負責清潔,用木刷、海綿把玩具洗乾淨。再將可以繼續使用的玩具挑出,分成六類收納:益智、科學、社會、語文、操作及其他。至於稍有破損、缺少組件的玩具,就由「玩具醫生」診斷。如少了一塊的砌圖,無法蒐集補足的話,玩具醫生會將卡紙重新剪裁、畫圖案,變成新的玩具。關節、電路損壞的,也有熟悉電工的員工修理,給予玩具第二生命。


玩具行動車 翻山越嶺傳遞關懷

跟香港玩具銀行做法不同,這裏回收及修理好的玩具,會放在圖書館內,而非贈予個別小朋友。「這樣一來,圖書館可存放更多款式、更好玩的玩具。孩子們一起玩,也增加分享的樂趣。」就如我們上公共圖書館一樣,來這裏玩完全免費。用台灣一句話,「如此好康」,家長會不請自來吧?事實卻不然。「台灣人普遍認為『玩』是浪費時間,或用來作為孩子做功課、不哭鬧的交換條件。」Eason引述創辦人蔡延治老師的一句話:「玩玩具,是孩子的權利。」蔡延治認為好的玩具,可以讓小孩從中學習成長。如果強行壓制,只會抹煞創意,甚至夢想。
全台目前有150多間玩具圖書館,基本上由各縣市小學申請成立,總部負責給予意見、捐贈玩具,運作上各自獨立,因此發展迅速。儘管如此,台灣仍有許多偏鄉、原住民部落等,當地家庭連玩具都買不起。協會特設兩架「玩具行動車」,巡行台灣每個角落。採訪當日,Eason與其他員工就參與了脊髓損傷者協會活動,在戶外搭置流動玩具屋「移動城堡」,除了帶上一箱箱玩具,還有由義工用回收物料製作的彈珠台、用毛公仔布碎做成投球九宮格,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遇上車無法駛入的地方,他們也不放棄,推行「大傳愛背包計劃」,招募大學生義工,背着一大包玩具到山區、部落,傳遞快樂。


建設玩具圖書館,是要提倡親子共玩,而非「丟下小朋友自己玩」的playgroup。

玩具圖書館經常與其他機構協辦活動,採訪當日遇上殘疾人士,他們便帶備彈珠台、積木,讓小朋友不用爬行都玩得到。


物質為次要 需要父母陪伴

但Eason坦言,玩具不是靈丹妙藥,至親的陪伴才是最重要。他曾帶玩具到某原住民部落,半年後再去,一位小朋友依然記得他。「她不是期待我帶來的玩具,而是期待我的出現。」在協會工作三年,他特別記得一次回收經歷,他們收到一架貨車的玩具,起初以為是幼兒園或由大型機構捐贈,原來只是來自一個家庭、一位小朋友的玩具。「當下聽到,我們有點難過。因為我們覺得孩子很孤單,父母滿足了他物質上的需求,可在這麼多玩具陪伴下,他可能只想得到爸爸媽媽的注意。」他認為,再好的設備、再好的物品,都不及父母的陪伴。因此玩具圖書館推廣「親子共玩」的概念,首項入場條件,就是父母必須陪同入場。「我們強調,這裏不是託兒所。建造玩具圖書館,是希望透過玩具,讓更多人關心周邊的人和事。」
十年深耕,蔡延治的兒子差不多大學畢業,玩具圖書館也在各地開花結果,滿足了兒子的心願,也將快樂傳遞,令更多孩童受惠。


Eason是協會的專案經理,負責協會的大小事務和活動等。

創辦人蔡延治,本身是大學幼兒教育系的講師。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全國資源中心)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廣平街1號桃園縣復旦國小內
網址: www.tw-toylibrary.org

記者:甄俊宇
攝影:潘志恆
編輯:李寶筠
美術:吳子豪

鳴謝:HKExpres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