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林夕:人言之所以可畏

林夕:人言之所以可畏
21:37 27/12/2015


勞氣友是個含怒到無限次日出的人,在網上跟人交際,不知說了什麼,被人封為港豬,尊嚴受損,又再找我消消氣。
我拿出過去頗能止咳的一句:「別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勞氣友繼續咳:咳,他說我是港豬固然是他的錯,我反罵他恨他氣他,出盡這口烏氣,很爽,我不覺得是在懲罰自己。我說:但你在我面前罵他,他沒聽見,也沒損失,你心情卻因此壞了好幾天喔。
勞氣友說:那有沒有速成的解氣法?

我只好舔舔口水,滑一滑手機,看到了不知真假的一則:有人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的碴子,你從不回應,這是為什麼?余沉吟片刻,答道,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他,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勞氣友不服氣:李敖罵人,無一倖免,又以罵人為樂;余光中不搭理不回應,李敖不會覺得寂寞,少一個余光中,還有千千萬萬個余光東余光西,他罵人的生活豐富極了。余光中不開論戰,你又知他不是啞忍,其實心裏氣悶極?又或者,實在是心虛?
我說:姑勿論誰對誰錯,李敖開罵,那把刀是見血封喉的。什麼軟骨文人、吟風弄月、詠表妹、拉朋黨、媚權貴、搶交椅、爭職位、無狼心、有狗肺,還有更誅心的,你挨過這些刀嗎?要學學余大詩人,人家懂得止蝕,一回應,就是嫌麻煩還不夠大。更何況你是社會不知名人士,被封為港豬,也沒有紀錄在網;再送你一句,動不動為自己抱打不平,只是把自己看得太大。人言之所以可畏,是你太把自己當回事了。

勞氣友更氣:你這不是在罵我嗎?

我確實氣這枚勞氣友,只個人小事,跟人一言不合,即刻方丈上身,真正大事,卻不見得會拿出少林怒目金剛的氣概,於是開始輕佻:沒錯,我罵你又如何?你被我刺痛了、傷害了嗎?我只是用口罵你,又沒有真正用刀砍你,等一會,你不是一樣可以皮肉無損去吃你的聖誕大餐?你是不是港豬,不是路人甲乙說了算,你得問自己。
勞氣友一聽,果然沒少一兩肉,等一下還有得吃肉,心胸就大了,這枚港豬覺醒了。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