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渾水:港交所如何厚此薄彼

渾水:港交所如何厚此薄彼
2015年12月23日


港交所周一為「現金公司」發指引。 (資料圖片)

股評家藺常念發火撰文,指港交所(388)無視一般股民利益,容許公司重複將業務上市,這是剝削小股民利益。大體上我是無大補充,渾水只是想從兩個方向想,如一個業務上市後被上下其手完,以低價私有化,我覺得這不公平。但根據雅駿(1462)去睇,現在殼價高達7億元,若公司不走私有化之路,反而以全面收購方式走賣殼之路,這可能相對散戶有利一點,我不敢說公平一點。

藺前輩在文中用兩個例子,一是承達(1568),另一是新福港(1447),本質上還是相對有良心一點。因他們是主板上市,主板退市,然後再申請主板上市。既然跟足主板規則去上,那麼爛船還有三斤釘,如果他們公司公關辯說自己從良真心做業務,咁就勉強都叫情有可原。

另一點要補充的就是藺前輩數漏了一個創業板例子,那就是金力集團(8038)。因金力前身是編號603(即中油燃氣前身)這間公司的電子業務,後來603賣殼,業務退回來。近期這個業務不再以主板形式上市,反而走無咁高要求的創業板。金力這個業務被施展過財技,加上行業慢慢式微被市場淘汰,無乜發展價值,只好把剩餘價值發揮出來,再度上創仔造殼。創仔近期喜歡借貨源歸邊夾高再殺落下來,金力上創業板後也試過從高位跌近九成,散戶要贏也不易,投資要小心留神。

另一個渾水想講的是港交所為「現金公司」提出了新指引,一般傳媒按新聞稿作報道,不過,由於渾水新任上市公司執董(我擺明自讚),自然需要看過整份指引書,朋友梅董也分享了意見給我。港交所以「現金公司」打擊特別授權配股方式賣殼不是新鮮事,遠東控股(036)、遠見控股(862)等不計其數。
但中國9號健康(419)順利以這個方式在本月10日賣了殼,結果「事有湊巧地」港交所在本周一就出了指引,變相中國9號健康搭上了尾班車。

根據最新指引,其實中國9號健康一易手就換董事,本身就已經合乎指引在第六點形容現金公司的特質。何解要先讓中國9號健康成功闖關賣殼再出指引封頂?這跟梁錦松當年偷步買車有甚麼分別呢?還是因為今次易手多了華誼兄弟,而華誼兄弟又有馬雲支持所以就放行呢?買了《南華早報》歸邊是不是代表在金融圈惡晒?李小加,你可唔可以講兩句?


渾水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