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素黑:獨一無二好不好

素黑:獨一無二好不好
2015年12月28日


你是獨一無二的。你不是獨一無二的。
你選擇相信哪句?
我兩句都相信。我是獨一無二的,沒有第二個完全一樣的素黑,也不可能有完全一樣的你。獨一無二有甚麼意義?有甚麼了不起嗎?意義應是有一點的,但確實沒甚麼了不起。我是獨一無二的意義,在於必須對自己的言行生死負責任,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去做任何事,承擔後果。因為這樣,令這個獨一無二的我更有動力去做好每件事,功勞和意義都歸我,呵呵。因此,我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成績,不屑複製其他人的成果。
你不是獨一無二的,雖說沒有人和你一樣,但也許我們都有過這種經驗:有人告訴你他遇過一個人,樣子和你生得很像,連身形都一樣。假如你是自大狂,聽到這話後會感到不高興。啊,原來世上會有個跟我幾乎一模一樣的人,還以為自己很特別呢!還以為因為我的外貌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他才會愛上我。假如那個他更早地出現在他身邊的話,他選擇的會不會是他不是我?真是十分掃興的發現。
每個人都不過屬於一種「類型」。有人告訴你是心穎BB類嗎?抑或說遠看還以為你是朱咪咪?你很想對方說其實你很像你暗裡羨慕的某明星、某名人。關於希望自己像誰這種心理一直暗存在你內,雖然表面上,你還是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矛盾啊!
有機會的話,你敢接近甚至認識傳說中地球上,那個長得很像你的誰嗎?


素黑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在最痛時候加倍愛自己》等。Facebook專頁: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