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1-蕭煒春:悠遊芊陌:大坑西的慈善家

蕭煒春:悠遊芊陌:大坑西的慈善家
20:55 31/1/2015


從來沒有見過港姐楊思琦,雖然大家都是大坑西新邨的街坊。她應該不是住在民安樓,因為我在那裏渡過了幾十年,樓上樓下早已熟口熟面。
大坑西是條很獨特的屋邨,全港只此一家,名義上私人擁有,實際上租金較公屋還便宜。屋苑在1965年落成,主要用作安置石硤尾大火後遷入徙置區的居民,卻不知何故交由私營的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承辦,由於當年的公司董事均為太平紳士,故老一輩多稱該處為「紳士樓」。
有理由相信當年的紳士是真善長,紳士樓起得絕不馬虎。約1,600個單位各有廚廁,加上通風大露台,較當年的公屋高檔得多。屋苑內本來有個足球場,中秋有綵燈會、過年會擺檔猜燈謎,煞是熱閙。可惜隨着邨內兒童成長,變了一班球場臭飛,管理公司惟有把球場改建為涼亭公園,也是屋邨由年青邁向衰老的分水嶺。

父母當年遷入時還是二人世界,建築面積約四百呎的單位相當寬趟。然而當五條化骨龍陸續出生,一屋混亂可想而知。因為不像公屋可以因人口增加申請調遷,於是乎變成既上不了公屋,也沒能力租住真正的私樓,一家七口就擠在一個小單位,夏天睡地板,冬天睡長椅、閣仔、尼龍床。挑燈夜讀為求不影響他人,也只能屈在廚廁內進行了。

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近日說要把大坑西地皮捐出來,改建成「勤奮青年創業居所」,提供五千個單位,以每伙100萬元售予在職青年。當年的高檔公屋五十年後已殘破零落。有時帶着孩子回邨探望公公,遇上拿着餸籃的婆婆在爬樓梯(樓高七層沒有升降機),真是一步一艱難。因為大部份邨民已變成長者,人人也提出想遷往低層單位,跟我們當年擠迫戶的情況一樣,即管申請,勿望獲批。
關於拆邨重建的消息,大家聽了近十年。大坑西位於港鐵石硤尾站上蓋,一邊鄰近又一村豪宅區。以藍田站上蓋的匯景花園作指標,建築呎價約$9,500,一個三百呎的單位市值285萬,若以100萬元出售,即每伙少賺185萬,5,000伙合共少賺92.5億。

四叔出手真的如此闊綽?首先地皮根本並非單由李兆基擁有,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的股東還包括東亞銀行李國寶、李國章等。一旦改建,最棘手的除安置問題外,還涉及更改土地用途和補地價。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明:「(安置)呢個係業主責任,並非政府同房委會責任,但如果佢哋係有地送畀政府,情況又唔同。」明顯是發展商想以廉價更改土地用途,政府卻希望收地自行發展,雙方經過長時間談判而沒有共識。

觀乎四叔在元朗馬田壆捐出興建青年旅舍的地皮,也是多次向城規會申請改建豪宅失敗後才捐出。有理由相信聲稱捐出的大坑西地,也是基於類似背景,更進一步是透過年輕人置業問題,迫使政府讓步。所謂百萬元青年居所,實際上如何界定合資格購買者?以年齡、離校時間劃分?父母也需進行資產審查嗎?捐出的地皮只賣不租,有別於興建青年旅舍,而實際的購置問題根本難以解決,「善舉」背後有何玄機?
小悠今年十三歲,預計八年後大學畢業。若有關計劃真的落實推行,計及安置、拆卸、重建需時,屆時她大可以申請成為勤奮青年置業。她公公在這裏居住超過半個世紀,老人家被趕走了,換來一批可能被譏諷入住資助房屋等於放棄自己的年輕人。作為父母,倒希望社會可以扭轉貧富懸殊的畸態,讓下一代可以有向上游的機會,而非下下以社福補貼作揞口費。


Profile:蕭煒春
傳媒人、兩女之母。徘徊於工作與家庭之間,終日嘔心瀝血。

蕭煒春
電郵 :terrysiu@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