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129-何松:自主讀歷史

何松:自主讀歷史
20150129


最近中港兩地官員都在談論香港年輕人的教育問題,看來教育局難免要在中國歷史教育上落點功夫,但由政府居高臨下灌輸,社會爭議性必大。五千年大歷史如何篩選,到處都是政治問題,官方的歷史定論家長們未必認同,民間自定的政府又不放心,期望官民取得共識,難過上天攬月。
其實,教育年輕人認識自己的民族和國家,最簡單直接的辦法就是鼓勵他們閱讀。坊間關於中國歷史的書,可謂車載斗量,普及讀本很多,理論性強的也不少,完全可以滿足不同程度的學生。書藏在圖書館和書店裏,只等年輕人去發現它們。

學校可以提供一些協助,但也要在教師和家長之間取得共識,以中肯不偏頗的立場和態度,讓學生們相信那不是變相洗腦,是自主閱讀,只要提供的書目盡可能廣泛包容,由學生自主選擇,就能消除學生和家長的顧慮。

我們的民族有很優秀的傳統,也有很多劣根性,我們的國家有很多成就,也還有不少問題。歷史是有脈絡的,一個歷史事件的結果,是另一個歷史事件的原因,歷史陳陳相因,就把很多問題擺到我們面前來,讓我們去審視它們、剖析它們,知道過去怎麼來,今日怎麼做,明日怎麼走。
更重要的是,歷史不是年份、人名、事件、數字和各種不同的名目,不是考試和分數,歷史是故事,是人與社會的痛苦交集。英雄豪傑風雲際會,恩怨情仇如歌如泣,何為善何為惡,何為真何為偽,一一藏在故事裏。有民間起兵江山變色,也有昇平盛世萬邦來朝,年輕人只要走入歷史故事,就會讀出趣味來,那時你不讓他們讀歷史,他們都會自己去搜尋。由淺入深,由個別到普遍,由局部到整體,一個年輕人讀歷史,不但了解自己的民族與國家,同時也塑造了自己的人格。

歷史不但是可以閱讀的,還是可以討論的,甚至可以說,討論比起閱讀還更為重要。討論可以互相啟發,互相質疑,歷史人物和事件的是非,不但令人興味無窮,也有助價值觀念的凝聚。
不言而喻,與其讀被閹割的歷史,還不如不讀,與其讓人按着腦袋讀,還不如在自行在書海裏暢泳。可以從傳說的軒轅帝往下,也可以從鄧小平上溯,甚至以鴉片戰爭切入,再往上下延展。讀歷史就像砌拼圖一樣,一塊一塊找出來,再有序拼合,你永遠不可能佔有全部歷史,但你會認識歷史的發展規律。
說到底,認識民族和國家的歷史,目的不是使年輕人與世界對立,而是引導他們更好地建設和改造自己的國家,以符合時代潮流,符合人類對自身的終極關懷。學歷史不是使我們走回去,是使年輕人更好地向前走。

至於如何鼓勵年輕人自主閱讀,那就是教育局和學校要用心的事了。

作者:何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