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素黑: 放不下,源於憤怒

素黑: 放不下,源於憤怒
21:57 30/1/2015


他放不下曾經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對方已離人世,多年後他還是無法釋懷,原因是:「其實我還是很憤怒,不明為何她要以這種方式離開。只要她沒離開,她想做甚麼我都不會再有意見了。」
她放不下對爸爸的情結,他在她小學時代已離家,一直沒有再回來。現在重遇了,她還有心結,細想下,原來是這樣:「我發現自己對他很氣憤。但氣憤甚麼也說不清楚,也許是怒他不應跑掉了,也許是怒他沒有好好對家人負過責任,令媽媽也怨恨了大半生。」

她放不下前夫,那個男人其實早已有很多其他女人,對她也極其刻薄和無良,從最初對這段不忍割離的感情關係還帶著以為的痴戀,到今天一想起他就會火爆起來:「那傢伙不是人,提起他就想殺掉他。」剩下的只有憤恨填胸。


原來很多感情關係,到頭來只剩下一團火,滿心的怨恨。

為何會是憤火而不是其他情志如傷感、恐懼或自責呢?原來憤怒的能量較旺盛,最易佔據人心。憤怒背後有兩個導火線,一是真正怨恨,激活巴不得對方死掉才能洩憤的負能量。這種人容易傳播仇恨,脾氣相當差,活在怒氣裡,無法體驗和平和寬容的幸福感,在他身邊的人通常很受罪。二是借助表面憤慨來掩飾背後的軟弱,其實自己還在逃避,不想面對不能彌補的過錯,可一切已無法挽回。放不下,因在怒恨自己沒處理好事情,難以接受的原來不過是自己。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