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陶傑:哀蕾蕾

陶傑:哀蕾蕾
2015年01月08日
坐看雲起時

插圖: PERCY CHUNG


聖誕節之後,還在日本,忽接訊:傅蕾蕾死了。我天旋地轉。

才三十出頭,擁有美貌、才華、品味,還有一家畫廊,正是蓓蕾盛放之際,為何會離開這個世界?我忙亂地打聽,方知她死於意外。
傅蕾蕾是傅抱石的外孫女。認識她是因為傅抱石的千金傅益瑤女士。傅蕾蕾原來姓畢,香港出生,父母離異,而且自小隨母親長大,或亦以母家出了的大畫家為傲,乃從母姓。


傅蕾蕾在溫哥華修讀美術史和數學。她很聰明,而且氣質獨特。她對藝術鑑賞有遺傳的天分。在香港,甚或中國,能講畫的朋友不多,我時時跟她談她外公傅抱石,她母親在香港時,也講起五十年代住在南京的舊事,我珍而重之,這對母女是民國傳下的一筆小小的寶藏。
傅蕾蕾善良而純真,對朋友的友愛,跟她的藝術世界一樣博大。兩年前她與我辦一場聯合畫展,還有何百里的公子。我已經疏懶於畫筆,但傅蕾蕾卻對我勉勵甚殷。我知道以她的風格,她看不上外公那一輩的中國水墨風景,她是外向的性格,畫風艷麗,我只是業餘戲玩的水準,難得她對我的繪畫,看得比我自己還認真,那一次展覽,辦在海洋中心,她又是籌備,又是張羅,擔當了所有的行政工作。我的畫沒有出售,看見她為我奔走,我實是不忍。那次畫展反應不錯,她幫了我,又投入了自己的工作,以後遇到她,她總吩咐:「你快畫吧,多畫一點,我的畫廊等你再開畫展。」

蕾蕾是如此的博雅真摯,她有一次為了英國一個華僑聲稱擁有幾十張「傅抱石真跡」而不快,因為傅抱石畫作不多,而且留在她家的大部分,都捐給了「國家」。身為傅家之後,她看不慣世上招搖撞騙者多,問我怎麼辦。我說不應畏怯,她是藝術家的性子,感到憤怒,但又芳柔心腸,怕公布真相,會妨礙了人家的衣食。我反倒怪她有婦人之仁了。此事不了了之,但我感受到她的怨。

我問她的畫為何色彩斑艷,她說因為有抑鬱症。我聽了吃一驚。她最好的作品尚未誕生,就是她的愛情,最後有一個伴侶,但在香港,她不容易找得到。她告訴我母親回了大陸,我暗自擔心過她一人獨居,到底如何壓得住抑鬱,但每次見到她,總在她新開的畫廊作畫,她在閣樓,像一個住在森林裡的快樂女王,開心地向我展示她的最新畫作,或者告訴我她未來的畫展大計,看見她的忙碌,我暗自放心了。


後來我忽然想起,梵谷的作品也是斑艷的。如果我還三十多歲,而且獨身,我會提起勇氣探索一下這位奇葩女子。蕾蕾的眼睛很大,瞳孔裡像飄着藍色的雲彩,她的長髮像凝固的陽光,我在她開的許多次展覽的開幕酒會,窺視這位忙碌的女主人,心中只感到一絲莫名的悸動,又有一股說不出來的驚懼,她需要一個能保護她的男子。

我不知天高地厚搞電影,向蕾蕾商借畫廊場景,她一口答應。我說:不知如何報答你,她說:你快多畫些畫,來我這裡辦展覽就好。我說:我最大的願望,是在春天,跟你和三數繪畫友好,一起去日本和瑞士寫生,租一輛七人車,白天畫畫,晚上浸溫泉,嘗美食。她愉快地答應着。


然而這樣的願望是永遠實現不了,二○一四年我失去了兩位藝術家好友:攝影家李志超,還有就是蕾蕾。我不明白為什麼好人總是如此短壽,上天是如此吝嗇,剝奪我在香港僅餘不多與之同行可以擁有的快樂。聖誕節前我向蕾蕾發送短訊,稱呼她 Dear Jenny,以證明不是一般的廣傳圖片,而是想起她而為她寫的。她很快就回訊。我想,新年後從日本回來,一定要跟她晚餐。

收到她的噩耗時我在有馬。溫泉小鎮,初冬赤寒,楓信方老,然而我在震動之餘,眼中淚水,化為她常穿的裙子的一片楓紅。然而楓葉明年會再艷,一如她留下的彩畫,西天的雲霞漸緲,我不能相信,在此生再也見不到蕾蕾,她世上的朋友,也會永遠在心中想念她。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