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康婷:愛的覺度:長大了一年又怎樣?

康婷:愛的覺度:長大了一年又怎樣?
20:54 31/1/2015


成年人不會特別注意自己或別人每年的轉變,也許是樣貌、身材、目標與責任都差不多,每年每天都是工作賺錢照顧家人,假期到外地走走,一年如此十年也如此,瞬間就活了半生。會不會因為這個關係,成年人就連對待每天在成長中的小孩都十年如一日呢?當孩子兩歲時幫他綁鞋帶,六歲也如是,三歲上學時幫她梳頭做辮子,十歲也如是,四歲時於朋友飯局中幫孩子夾餸,十三歲也如是。到底是孩子沒有能力,還是父母不願放手?也許兩者皆是,父母不願放手孩子又何來推動力嘗試自理,孩子不能自理父母又怎願放手,是一種惡性循環關係。在公司內新同事第一個月上任之時,你會細心教導公司政策、電腦及文件儲藏系統、人事結構圖,並在處理的項目上提供協助,但一兩年後同事仍需要你這樣「拖着他的手」嗎?如需要的話,恐怕老闆會覺得你和那位同事都有很大的問題。

相比一年前,女兒說話多了,自信心大了,人也成熟起來,每天觀察是看不見這些轉變的,但某些事件會將這個事實擺在眼前。每次我在家彈鋼琴,學了此技年半的女兒會不請自來給我意見:「你的左手可以輕點嗎?右手亦不需要用指尖壓下去,這會太大聲。」有次為了趕着去機場便要求小孩走快點,路過小店之際我停下來買點東西,女兒便拉拉我的手再抬頭問:「媽媽,為何我們不可以停下來但你卻可以呢?」最近有次與大伙人一起吃晚飯,妹妹用認真的語氣教導姨甥女,小小心靈感到受損便即場痛哭,隨後女兒安慰她的同時亦趁機教導表妹:「姨姨不是罵妳,她是教妳而已。」毫無疑問女兒的言行舉止及知識都顯現出她是成長了一歲,因此給她的選擇權也跟着擴大,例如可以選擇睡前何時做功課,選擇下課後逗留在校多久跟同學玩,買衣服時選擇款式顏色,但與此同時她的責任亦相繼地增加了。

猶如在公司一樣,升職後責任會隨着薪酬和權力一起增加,女兒現在負責洗衣服整個過程,試過忘記洗衣而沒校裙穿,結果要穿褲子上學,不喜歡也沒辦法。出外用膳的時候,女兒要負責看餐牌,跟侍應直接溝通和發問,要為自己的肚子負責。往外地旅遊之前女兒需要收拾行李,並承擔漏帶東西的後果,現在已學會列明細表以免忘記重要的物件。選擇權與責任是一種互惠互利的關係,女兒能夠收拾好行李便有權選擇所帶的物品,若沒有完成自己的責任亦即放棄選擇的權利。


在公司裏,當下屬的工作能力提高接管更多任務後,自己才擁有更多空間嘗試新項目計劃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決不會呆着等下班吧。當女兒的自理能力逐漸提升,我用在起居飲食的時間亦相對地減少,將更多的時間轉放在跟她做一些建立我倆友誼的活動上,亦會更加關心她的內心世界,例如多參加校內的活動,便讓我更能親歷她與朋友相處之道,與她多點聊天分享自己童年的經歷,讓她不要覺得媽媽的世界離她很遠。我沒有忘記最終的目的是幫助她達到成年之時,可以帶着自信及獨立能力走進世界,繼續追尋夢想。

Profile:康婷
曾是一間頂尖美國投資銀行的管理層,科技網創業者,現在選擇做最熱愛的工作:家中一腳踢的媽媽。

康婷
網頁:http://www.facebook.com/ilovekangt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