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曾鈺成:兩害相權

曾鈺成:兩害相權
2015年01月29日


B:政改方案會通過嗎?
A:一定通過。中央政府遲早要向泛民讓步;方案被否決的後果是北京不能承受的。
B:何以見得?A:2017年普選一旦落空,港人失望憤怒,政改爭拗沒完沒了,抗爭行動無日無之,穩定和諧不能復見……
B:通過了2017普選,政爭就會平息嗎?2017方案一通過,馬上就要處理2020年普選立法會全部議席的問題。功能組別的存廢,一定比行政長官普選引起更激烈的爭議,加上泛民繼續爭取2022年行政長官「真普選」,那才真正沒完沒了。
A:政改方案被否決,繼續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一定遭到泛民主派強烈反對,行政立法關係無法改善,政府議案隨時被否決,施政寸步難行,香港難以管治。這不會是中央政府願意見到的吧?
B:政改通過了,香港更難管治!行政長官普選,必然引起各黨派包括建制陣營裡不同黨派的互相爭奪,造成矛盾和分裂。如果接著是立法會全面普選,再也沒法保證建制派取得多數議席,到時除非行政當局向泛民叩頭,否則更加難望得到立法會的合作,如何有效施政?
A:北京也要考慮國際社會的反應:中國政府承諾了香港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如果辦不到,國際形象一定大受損害。
B:這問題根本不存在。英國外交部官員已率先表示,特區政府按人大常委會決定提出的政改方案,香港立法會應該支持通過。其他西方國家包括美國,都是這個看法,他們早晚也會出來放話。假如香港2017年沒有普選,就是因為立法會的泛民議員否決了方案,北京在國際上不會成為被指責的對象。
A:這麼說,中央政府寧可拉倒也不讓步,政改方案注定通不過了?B:這倒不是。我也認為政改方案獲得通過的可能性很高,因為泛民最終會屈服。無論怎樣估算,否決了政改,對泛民是百害而無一利。
A:政改通不過,泛民起碼可以繼續抗爭,凝聚支持力量。
B:政改通過了,泛民繼續抗爭更有利:爭取廢除功能組別,爭取再下一屆行政長官「真普選」,中央和特區政府更難抗拒。假如我是中央政府,我現在最擔心的不是泛民否決方案,而是泛民轉軚通過方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