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陳清僑:毋忘初衷,真心普選:與傘下的你同行

陳清僑:毋忘初衷,真心普選:與傘下的你同行
23:36 27/1/2015


【明報專訊】當權派全面開動了特區政府及其目前管治香港所唯一依賴的境內外建制專權的輿論和利益輸送機器,務求讓香港人聽明白:2017及以後的「普選」,只能在去年人大常委會8‧31強勢決定框架下才有望實現。近日,中央集權者的話也說白了,對付佔中「好戲還在後頭」呢!

政改三人組,無心無力,不知所措,也罷!反正150年來,港人慣了自求多福,從不認真相信權貴,不是嗎?正如網民說的,「認真你就輸了」!今天,在本土行走的溫和中間派或者是親建制者,除了立場模糊的、面目猙獰的,也有苦口婆心,以至一廂情願的。於是,什麼多少學者的方案,以及最近「白票守尾門」的變奏,終難敵北風狂暴的淫威。不給就是不給,也算了!倒是,別落井下石,騙人騙到底,說什麼「誰要是不通過政改方案的,誰就要負責」!在廣東話,這叫「監人賴厚」,聽明白了吧!

政府要我們接受有不合理篩選後的選舉,即是要大家去配合建制集團,共同在鳥籠中演出一場預先由特權人士編好劇情的「一人一票騷」。它的副作用將極為嚴重:好比要我們(連同我們的下一代)認真地認命。即如明知大事不妙,卻仍要綑綁一起,吞下假藥,去面對當前逆境;這樣,病不但不會好,只徒增病人的種種幻覺,以為漸入佳境。殊不知,倘若人人都甘願任由病情惡化而不去對症下藥,其後果堪虞,不在話下。更令人難以忍耐的,是政府鋪天蓋地的宣傳片(「2017 機不可失」); 那真正的解讀(「解毒」)應該是:在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的特首選舉,將是一劑強力的糖衣毒藥——是糖衣,因在形式上它給予「一人一票」;是毒藥,因它讓你相信手中的票已發揮了效力,而不再冀求大家進一步的自救,其實不然。明乎此,倘若你仍真心想要在香港實行民主普選的話,那請你勿忘普選的真諦(包括參選權、提名權和選舉權)。你得確認,有尊嚴的香港人是不能接受假貨和次貨的。所以說:「2017:生吞政改,得不償失」。


我們的抉擇

經歷了一場雨傘運動,裝睡的香港人都認真了。充滿個人智慧和社會承擔的本港市民,醒覺的也真不少了,特別是年輕的一代,以及他們的守護者。真的,「試問誰能未覺醒」?香港人,撫心自問:誰又能接受,將一些虛假有害的牛奶灌進孩子的口中?這樣的強勢灌輸,其殺傷力已遠遠超過一般的「洗腦」式教育和青少年工作,而是處心積慮的謀殺工程!

因此,請大家認清認楚,這種橫蠻無道的制度足以強奪人心、摧毁人心的害處:
1. 市民被自己所作的虛擬「抉擇」蒙蔽,以為政府已經得到大家的授權和支持,市民透過民主制度去監督政府施政,將更為困難;

2. 市民雖然手中有票,但並不能夠隨心所欲地選出其所屬意的行政長官,因為提名委員會的扭曲制度將極盡魚目混珠之能事,把你手中的票變成他們所代理的特權利益的建制入場劵;

3. 這樣一來,香港的民主發展,將只能培植人人假情假義的利益掛帥輿論戰和虛偽不堪的選戰惡鬥文化,而無法實質地體現公民的意志,去促進更有效、更切合民意的施政。市民的生活,無疑將被一層揮之不去的虛妄氛圍所籠罩,而長此下去,我們這家,其生命力也將無以為繼。

持續地讓管治的病魔當道,香港會好起來嗎?現任特首及他的政府無視近年民心的巨變,只不斷強調說在政制發展上,「香港問題不能香港解決」。他在挫敗香港人的民主訴求的同時,一味重複依法和守法的需要,卻對人大常委會強行在去年8‧31越權違法,作出所謂普選框架決定之不符《基本法》視若無睹(詳細理據可見劉夢熊在1月17日於本版發表的文章)。近10年來,君不見我們的社會肌理已不斷失調,核心價值屢受衝擊,香港特區這個半弱的身體,其實是節節敗退,直至陷入險境,而不能自拔。
港人若在此關鍵時刻而失去理智和情操,將等同選擇活在一個喪失法理邏輯和道德價值規範的社會,除非你依然相信我們特首辦諸位仍然擁有對邏輯、價值觀和政治倫理的話語權。我們要的,是民主的制度,去為我們締造符合市民意願和價值的社會,而非一個虛偽的假大空制度,用作設計一個只能符合上意的虛擬民主、卻實質獨裁而虛妄的嚇人社會。


黃色雨傘

我們都是雨傘人,以及雨傘人的朋友和師長。長久以來,我們存活在種種牢不可破的建制之中,生活逼人而常常被告知要忍氣吞聲,因為「明天會更好」。回歸17年了,所謂「港人治港」,有帶來福祉和希望嗎?平常的糖衣毒藥——生活平常過的香港人所依賴的,有讓你突破日常樊籬枷鎖的迹象及可能嗎?建制當政17年,特區管治為香港帶來的,是一個世界上極為富有的地區政府,以及其城市樓價和平均收入比例高達17倍(即一個家庭不吃不用,要掙17年的錢才能買到一個一般樓房)——一個全球最不堪居住、生活讓人透不過氣的最畸形都市之一。


任你再能容忍,這確實已是一個讓人容身不下的家。

然後,在漫天飛舞的催淚煙霧中,青年們各自撐起一把黃色的、鮮艷得不合常情的雨傘,率真而堅定地說,他們要自己香港自己救,他們不甘心要在往後的17年或者更長的日子裏再被人任意擺佈,去活一種沒有價值和自尊的生命。這才有所謂「命運自主」的吶喊!
因為,香港這個家,在某個程度上來看,就是一個世紀以後魯迅先生說的「鐵屋」了。


傘下的你

香港人,無論你參與雨傘運動有多少,無論它對於你和你周遭親友的影響和啟示有多深遠,2014年已寫進了我們的歷史。三五十年後,對於我城這一波為了爭取自己未來而抗命不認命的公民覺醒運動,歷史自有公論。當下,你我在2015年可做的,是認真去思量一下,那傘下的環境將如何變化,而你手中撐着的,是怎樣的傘。你又願意它,跟你一起,去抵擋及承受多少風雨?而這一切,都為了什麼?
同行者,還有一絲懸念嗎?8‧31 三重落閘,不合理不合法,不尊重歷史也不照顧人的尊嚴,更毫不留情地粉碎了所有人的初衷,等於把民主普選束之高閣,然後斥喝你好提自己香港自己救。香港人,請你自己想想,你要選擇活在一個真心誠意、尊重多元民主和自由法治的社會,抑或虛張聲勢的、假大空的什麼「盛世」?我們非常熟悉,在殖民統治下,社會就是任由別人的意志去主持和管理我們的家。殖民者去後,17年了我們仍不配得到一個自己屬意的人選來治理特區嗎?說好的「高度自治」呢?那到底是哪一把尺下的高度?多少年來,我們寄望和希冀香港能有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制度,以匡正體制及改善施政時,那原本的初衷,如今究竟何在?

無悔無怨,人作為人,自有一己的信念、主體和生命的意志。香港的中國人,難道就不是人?
(學者政改評析系列之一)

作者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