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陶傑:羊、狼與牧羊犬

陶傑:羊、狼與牧羊犬
桃花源
2015-01-29
   
     
日本人質被俘,一個被殺,另一個生死未卜,但也凶多吉少。二○一五年的頭一個月,又蒙上暴力的血污。恐怖暴力層出不窮,但世上絕大多數的人沒有還擊之力,各國政要也沒有抗爭的決心,他們首要考慮的是選票、政黨前途,還有自己的歷史名聲。

        但恐怖襲擊也已經進化,跟八十年代不一樣。三十年前,香港、中國的留學生,走在英國或美國街頭經常會引起當地人好奇的詢問,但今天全球移民到處流動,加拿大的華人人口有一百五十多萬,據說最多加拿大人居住的第二大城市,其實是香港。全球之間的聯繫比過去遠為緊密,除了飛行普及,電腦、互聯網、智能手機,也已把全球連成一體,沒有任何人能置身事外。


        本來,戰爭也有戰爭的規矩,譬如不殺平民、不殺戰俘,不轟炸學校、醫院等地點。中國春秋時代,不允許平民和奴隸上場作戰,只擔任負重、餵馬、伙食等粗重工作,雙方開戰要在兩國交界處的野外進行;要先下戰書通知,約定地點,不可以偷襲,也不可以追殺,所以才有「五十步笑百步」這句話,因為追擊最多只追五十步。

        此一古風,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尚有遺留:交戰雙方都在野外挖戰壕,沒有傷及城鄉,傷兵可以退出,上戰場的都是貴族,許多軍官戰死,結果白白損失了一個國家一整代的精英。但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就進入「全面戰爭」狀態,像春秋的禮崩樂壞,到了戰國時代一樣。新上台的納粹領袖希特拉不再是陸軍元帥興登堡那一代的貴族,不講信用廉恥,上一秒說和平,下一秒就開槍,跟希特拉這種人講道理,繼續君子外交,就像英國首相張伯倫拿着慕尼黑協議,興高采烈回到倫敦,以為換取了和平,結果只是一紙空文。

        希特拉一心要建立自己狂想中的世界,德國的閃電戰征服大半個歐洲,納粹的鐵騎到處長驅直入,如入無人之境,只有在進攻英國的時候才遇到阻力,納粹對英國狂轟亂炸,不但倫敦千瘡百孔,小鎮如Coventry一片火海,邱吉爾以眼還眼,也把漢堡跟德累斯頓炸毀。

        大導演奇連伊士活新作《美國狙擊手》,教今天這個世代,世上的人分三種:羊、狼跟牧羊犬。羊生來逆來順受,不相信邪惡的存在,純良可欺,毫無反抗能力;但狼天性信奉暴力,專門欺壓弱小,在逞兇中追求快感;只有牧羊犬被有幸賜予機智和勇氣,懂得對付狼而保住羊群,當年的邱吉爾,就是一頭超級牧羊犬。羊很善良,滿口理性、公正、客觀,以為這樣可以避開災劫,但狼會聽嗎?這個世界獨是牧羊犬太少。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