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野比大雄與則卷小雲

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野比大雄與則卷小雲
20150106

■《叮噹》投射出來的,是一種夢想,但這種夢想畢竟是被動的。所有孩子也曾是大雄(右),面對着那堆比天更大的問題。

2015第二天,伴我們幾代人的林保全,代表着夢想的聲音離我們而去,無可避免引發一連串洗版追憶懷念。於80年代長大的我,少不免也隨團nostalgic起來,被傷感籠罩了一整天。後來再想想,對《叮噹》固然有感情,但相對之下,原來自己更鍾情,更能代入的卡通人物,是《IQ博士》中的機械女娃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圖)是天才發明家則卷千平創造出來的機械人。

《IQ博士》幽默

則卷小雲,是天才發明家則卷千平創造出來的機械人,外表只是個像小學生的女孩,頭腦簡單如幼稚園生,偏偏又力大無窮,學習能力奇高,憑着一股蠻勁橫衝直撞,對着任何壞蛋怪獸外星人都從無懼色(雖然那無懼可能只是因為她根本搞不清對方的來龍去脈)。作者鳥山明還要在她身邊安插一個更怪誕,從遠古時代帶回來的跟班小天使,甚麼都吃的小吉,兩個活寶整天出外搗蛋鬧事。
《IQ博士》比《叮噹》更貼近成年人,是個既荒誕又幽默寫實的卡通。當中充滿着各式各樣的小人物,有每每經過都吐出諷刺字句的烏鴉,又有超無謂吃燒米餅冷眼看世界的婆婆,角色性格比《叮噹》裏面黑白分明的大雄技安更富人性。像博士則卷千平,雖然聰明到能發明一個擁有自己思想的機器人,但好色又貪小便宜,面對生活和喜歡的人(山吹老師)立刻變回一個不斷被人恥笑的怪胎,是個八十年代初已出現的典型宅男。《IQ博士》裏面其實也有出現無數發明,卻幾乎都是為了方便博士討便宜,如能透視衣服的「非生命探測眼鏡」,能讓小雲幫忙拍攝老師的「微型攝錄系統」等。

■《IQ博士》比《叮噹》更貼近成年人,是個既荒誕又幽默寫實的卡通。


《叮噹》投射夢想

順帶一提,這卡通中經常出現的,還有一對肥瘦警察。他們代表着權威,卻愚蠢無比,對這橫衝直撞的小女孩束手無策,擋也擋不住,時常出現被她撞到(卡通式的)頭破血流的畫面,想來應該能讓最近一直被慈母們欺負的大家大快人心。
《叮噹》投射出來的,是一種夢想,但這種夢想畢竟是被動的。所有孩子也曾是大雄,面對着那堆比天更大的問題,如媽媽不斷的責備、功課的壓力、跟同輩的格格不入,那種自信不足和力不從心,我們都經歷過。當一套卡通裏面,竟然出現一個跟自己面對着同樣awkwardness的小主角,成長中不知如何自處,而身邊出現一位來自未來,肚子滿載可解決一切問題的法寶,能拯救自己的機械貓,誰也自然能在當中找到共鳴。
但隨着各種法寶的出現,問題也來了。這些法寶,從來都只是為大雄解決當下的困惑,它們從未為大雄正視他自身的缺點,從未助他成長,有點治標不治本。以致,無論只是情節中、又或是現實生活中的那聲音,當叮噹需要離開時,所有的大雄便會出現那個無可避免的「你走了,留下我我怎麼辦?」無助感。


■當叮噹需要離開時,所有的大雄便會出現那個無可避免的「你走了,留下我我怎麼辦?」無助感。

不能裝着看不見

在擁有着叮噹的大雄,與只有烏龍博士的小雲之間,童年便早熟的我,當然更希望自己是小雲。作為機械人的她,在小孩堆中也是個另類,必須好好隱藏自己的身份,卻又從未因此而懊惱過。人人一直長大,她卻越來越矮小,別的小朋友能感受的,她從來感受不了。外表像弱者,實際上卻是比任何人都強大。而她的強大,除了一身蠻勁外,其實也來自她對一切不間斷的好奇心,還有她看待世界的簡潔。她甚至從不知道自己的不一樣,從未意識到自己的能力,卻又因為這樣的不自覺,憑着一副赤子直覺,將所有危機化險為夷。
踏入新一年,腦海中一直出現這個名詞:Repositioning。無可否定,整個香港已經與一年前有所不同,無論你是佔領運動中的中堅分子,又或只是自命中立的旁觀者,其實也再沒有「置身事外」這個白票選項。社會表面上的變動也許不大,但這股如活火山的暗湧誰也不能裝着看不見。未來政治或社會生態上最大的改變,正是平民如我們,都必須從以前的不參與、不過問,走到直接動手為自己生活模式決策和發聲的位置上。
新世代降臨,大雄們請自強,為自己重新定位,從那被動靜候別人幫助自己的角色,轉化成能帶着一股儍勁向前力衝的則卷小雲。


【詩與胡說】
撰文:何韻詩

野生菇一粒,活在娛樂圈邊境的自由人。
從音樂起步,卻意外地透過創作與生活,看到生命的可能性。
「希望」與「公義」就是自己的信仰。

fb連接http://www.facebook.com/hocchocc

何韻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