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7-彭浩翔:【七不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提前悼念良心台(下)

彭浩翔:【七不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提前悼念良心台(下)
20150117

■亞洲電視真的很邪,每次處於彌留之際,總會逢凶化吉,絕處逢生。

前兩星期本想寫篇文章,講述我過往在亞洲電視工作的經歷,藉此提早悼念這個即將結束的電視台。結果寫着寫着,因內容太多而被迫一開二。可是上星期忙着別的事情,最終無法交稿,還讓我擔心,萬一她真的結束了,這個下半部會否變得沒人關心了。

亞洲電視真的很邪,每次處於彌留之際,總會逢凶化吉,絕處逢生。對於這種彌留狀態,過去大家還會有些着緊,可是日子久了,慢慢就明白到,彌留才是常態。雖然亞洲電視是我的出身地,這樣說好像有點不敬,但坦白說,我也是香港普羅觀眾的一分子,試問一下身邊朋友,上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亞洲電視的畫面是甚麼原因呢?我想大部份答案,都是因為按錯了,不然就是因為轉頻道,按着轉台鍵時順道經過而已。
這樣的一間電視台,為甚麼仍能營運下去呢?其實我有懷疑過,是無綫暗中出手幫忙,用擠牙膏的方式,協助她渡過難關,好讓她半死不活。不然試想一下,萬一亞洲電視結束了,觀眾自然會要求政府多發幾個免費電視牌照,那時候誰是最大損失者?我這個懷疑尚算合理吧。


時空穿梭睇六合彩

在亞洲電視工作的時候,曾有一段時間,以為自己也會像許多在當中工作的同事一樣,在此終老。因為每天聽着上司在胡扯聊天,大家又各有各忙,根本沒人會來管束你,日子過得挺愉快。
直到一天有位高層,在下午茶時間到來跟我們聊天。那時候剛揭曉了上期六合彩結果,累積已久的一大筆彩金被一票獨得,我們正抱怨着沒有中彩,還得上班。那位高層突然跟我說,他一直在修煉密宗,已去到一個超凡境界,於是我問他那個超凡境界即是甚麼程度,他表示已經可以作時空穿梭,直接看到下星期投注站通告板上的開彩號碼。

我對他的言論驚訝不已,但更讓我訝異的是,其他人都對此不表任何反應。我不大肯定是大家對各高層,來跟我們一幫小孩胡扯已習以為常,還是根本沒人專心在聽他的時空之旅。
可是我實在好奇,於是忍不住向這位高層提問︰「既然你可以時空穿梭看到下期開彩號碼,那為甚麼還來上班啊?」我這樣一問,反應就來了,我的上司紛紛對我怒目而視,彷彿我問了一個極不得體的問題,根本不應該在這個場合裏發問,就像在婚宴上公開問新郎新娘,他們過去有多少位性伴侶一樣。監製還用眼神示意我,別再在這個問題上糾纏,專心吃我眼前的西多士。
難得高層沒有老羞成怒,也沒拂袖而去,反而處變不驚地微笑了一下。大概他每次談到這個時空穿梭時,都總會被人提出這個質疑吧。然後高層呷了一口奶茶,才徐疾有致地對我說︰「當然可以,但我也能從密宗裏算到,我的命,受不了。」大家聽到他這樣一說,都高興起來,以為危機就此化解,沒有引起高層不滿,大家又可以繼續胡混過日子。誰知我又追問下去︰「既然你受不了,可以告訴我,我覺得我自己應該受得了的。」話一說完,在場所有人都沉默了,包括那位高層。


■亞洲電視果然真的臥虎藏龍,娛樂無窮。

■累積已久的一大筆六合彩彩金被一票獨得,我們正抱怨着沒有中彩,還得上班。


十年再見高層依舊

自此,我下了決心一定要離開這裏。因為我明白到,要是繼續待下去,總有一天我也會開始修煉時空穿梭,然後在某天下午,拉着小孩跟他們說着這個事情。所以在我進入如此化境之前,我必須得走。
諷刺是過了十年,在我當上導演,有次為宣傳新片,再次回到這間電視台做一個節目訪問,因為我早了點到達現場,於是我又回到了那個飯堂,喝着那個仍然難喝的咖啡,在等待錄影開始。就在這時候,我碰見了那位高層,對,他還在這裏工作。一時間,我不大肯定他是仍然在這裏做了十年,還是從過去時空穿梭到來跟我碰面。但沒關係,我們就坐下來聊天,他問我這些年在幹甚麼,我說做電影,也循例說了一下在香港做電影很困難。誰知他冷笑了一下說︰「香港電影當然難做,我在數年前已經算到了。」他說畢就像智者般起身離去。
亞洲電視果然真的卧虎藏龍,娛樂無窮。要是這些事情能在節目中呈現出來,那她就有趣多了。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
撰文:彭浩翔

祖籍番禺,生於觀塘。集作家、編劇、導演、製片人、演員及藝術家於一身之處女座。尚且幹活,只為供養其網購血拼及極限運動。

彭浩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