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陶傑:英國精品

陶傑:英國精品
星島日報
芝麻糊
2015-01-27


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全球焦點是英國電影「美點雙輝」的天下:艾迪烈柏尼屬標準的英俊小生,在《情迷夢露7天》中演過大明星的小情郎,也曾在音樂劇《悲慘世界》中表演歌藝,這次搖身一變成為物理學的殘疾天才霍金,傾倒全球影迷。  
《解碼遊戲》的班尼狄甘巴貝治出演戰時破解德國軍事密碼的電腦之父圖靈悲劇的一生,更被看好。班尼狄甘巴貝治並非傳統靚仔,尤其一雙眼睛,以白人的標準有點斜長,英國傳媒也戲稱為Slanted Eyes——這兩個字,過去一直專指東方人種「單眼皮」的特徵。身為女性觀眾,可能由於電視劇《新福爾摩斯》之風頭而偏心,一定會買班尼狄甘巴貝治贏,雖然靚仔艾迪烈柏尼也很難取捨。
《解碼遊戲》講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個歷史小插曲,這樣的題材,是英國人的拿手好戲。電影本身不脫英國小品傳統的敍事方式,但英國的年輕演員,在鏡頭前卻可以輕易找回一百年前古人的氣質樣貌。班尼狄甘巴貝治近年大紅大紫,其實已接近四十,英國演藝界競爭極端激烈,這樣的人才也需浮沉半生才熬出頭來。圖靈這個角色,也不知是今日為他訂做,還是演員獨特的孤僻自戀氣質,令編導刮目相看,隔世令這位無名英雄活現於銀幕,一段動人事迹得以流傳。英國電影尚有如此之精品,是英語文化之幸,但在遠東的電影市場,百分之七十五觀眾在年齡二十七歲以下,這種市場族群,注定能有甚麼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