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劉慧卿:捍衞新聞自由,港台唇齒相依

劉慧卿:捍衞新聞自由,港台唇齒相依
23:25 29/1/2015

■香港的新聞自由近年越來越差,更先後發生《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報章被抽廣告等事件。資料圖片

國際記者聯會日前公佈的一項報告指,中國及香港的新聞自由從本來已是惡劣的環境,進入到更加嚴峻的狀態。於去年的雨傘運動中,有39宗記者遭受警方或反佔領示威者毆打、騷擾、扣押或惡意指控的個案,中國政府除了對內地的20名記者扣押、刑事起訴及判刑外,還出現數宗有關中國官方主動接觸海外媒體總部編輯組的干涉個案。這情況前所未有,令人憂慮。

我們應清楚看到,本港的新聞自由正面臨嚴峻的威脅,行政長官梁振英至今仍沒有兌現其競選承諾,訂立《資訊自由法》來保障新聞自由。隨着議論紛紛的《國安法》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兵臨城下,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正面對極大的挑戰。
不久前,我與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訪問台灣,參加了兩個關於民主和自由的座談會。台灣的政界人士對我說,在捍衞民主自由方面,台灣和香港是唇齒相依,因此應增加互相了解。我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我說,以往台灣人對香港的事情不太關心,民進黨當香港是外國,國民黨也只是有興趣做生意。一國兩制本來是北京要用來處理台灣的問題,但是香港因有1997年的問題,所以北京就先用一國兩制來處理香港問題,之後便會處理台灣。一國兩制在香港怎樣實施,對國際社會和台灣會產生影響,台灣人應該多關注香港的民主運動,有人說「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

我對參加座談會的媒體與會者說,香港的雨傘運動尚未成功,但民主運動必定會繼續,可惜香港的傳統媒體正面臨強大的政治和商業壓力,經常批評權貴的媒體被抽廣告,新聞界自我審查的風氣越演越烈。我希望台灣媒體不要走上自我審查的路。但令人擔心的是,台灣有些媒體與中共關係密切,若情況繼續,就與今天的香港差不多了。

我是媒體從業員出身,對新聞、言論自由和構建民主社會的關係體會非常深。我痛心地看到,這些年,香港的媒體被大陸勢力侵蝕嚴重,受到政治經濟雙重壓力,或束手就擒,或忍氣吞聲,或左右逢源,沒有了過去直言不阿的風骨,正氣凜然的節氣,剩下的個別媒體不屈反抗,慘被抽空廣告,慘淡經營。在當今新聞自由環境惡劣之下,又刮起了引入《國安法》的妖風,加重了對新聞言論自由的箝制,讓人欷歔,一國兩制是否壽終正寢?或變得行屍走肉?

台灣的新聞自由環境優於香港,歸功於抵禦了大陸的社會體制,以及台海的地理屏障與人心隔絕。但是憂患仍在,台灣的部份媒體礙於經濟,與大陸官方眉來眼去,配合默契,大有向香港化演變之勢。我認為,台灣與香港在捍衞新聞自由方面是唇齒相依的,如果香港的前哨陣地失守,台灣孤軍作戰的日子也不好過。因此,台灣人與香港人應該守護相望,相互加深了解,協助香港的一國兩制恢復本來面目,真正實現港人治港,保住資本主義民主自由的「井水」不受專制的「河水」進犯。


劉慧卿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