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余若薇:這周日做一場好戲

余若薇:這周日做一場好戲
2015年01月29日


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上周中在中國僑聯的會議上說,中央認為「反佔中鬥爭還沒有完,好戲還在後頭」。用上「鬥爭」一詞,顯示北京將港人爭取真普選視作敵我矛盾,任何曾參與雨傘運動,並且繼續堅持信念的,都不是這個政府需要服務的人民,而是敵人,要將他們鬥倒。

爭取民主的港人無意與北京搞鬥爭,更無意搞港獨。即使政府展示與民為敵的態度,我們也不會退縮或憤怒,仍會繼續以和平理性的態度,爭取中央政府落實《基本法》和人大決議承諾給予港人的普選。不過既然承諾未能實踐,香港的民主運動也就正如戴耀廷教授所說,日後會「好戲連場」。

下一場「好戲」,應是下周日(2月1日)由民間人權陣線舉辦的「唔要假民主,我要真普選」的遊行。原本每年都會舉行的元旦大遊行,因去年底的佔領行動,今年押後了一個月舉行。

這也是清場後第一場爭取普選的大型群眾活動。這段日子裡,雨傘運動其實並沒有停下來,而是遍地開花:有人落區、擺街站宣傳;有人準備參與年底的區議會選舉;有人在香港各種場合以至世界各地展示黃傘和「我要真普選」的標語(由獅子山開始,到本周日的渣打馬拉松,以至南極!);有人在牆上或地上用粉筆畫畫;有人繼續在政府總部附近紮營;有人在旺角「鳩嗚」;有人成立「雨傘基金」;有年輕的醫生和律師分別成立關注組;動物保護的朋友也在呼籲參與週日遊行,不要穿戴毛衣服飾物……這些行動看似零散,其實都在默默建立起爭取民主的力量,準備下一波的凝聚力量。這一次遊行可能面對前所未有的不合理限制,警方在不反對通知書中加入條款,包括若參與者非法佔路,民陣要協助警方呼籲有關人士停止。但是只有警方才有權力執法,要民陣協助其實只是找更多藉口檢控負責人壓止遊行。還記得上一次遊行後,警方以行車太慢等理由拘捕隊伍前排的司機。執筆之時仍未知民陣對此要求所作的上訴能否成功。有更多人參與,正是防範警方濫權的最有效方法。「好戲」要看陣容,你我同台演出。
星期日,下午1時半,維園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