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周澄:中美氣候聲明見突破

周澄:中美氣候聲明見突破
2014年11月14日


APEC會議難得地締造了一個對全球氣候政策意義深遠的成果--習近平與奧巴馬在北京會面後共同代表兩國發表《應對氣候變化聯合聲明》,首次就長遠的減排計劃訂下具體的目標。中美兩國同列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國之首,過去一直被批評減排承擔不足、拖慢緩減氣候危機的進程與成效,今次的聯合聲明,確是意想不到的突破。

聲明表示,美國將會在2025年減低整體排放量26%-28%至低於2005年的水平,中國則預期2030年碳排將會達至最高峰,然後將逐步減少,屆時亦會提高非化石燃料比例至整體能源供應的20%。外界或者會質疑,聲明缺乏法定效力的明確政策綱領,不宜過分樂觀;但事實上,這不能不考慮到美國當下的政治環境。保守派在剛結束的中期選舉重奪參議院的主導權,本已不利進取的減排政策討論與實施。聲明發表後,共和黨更迅即表示強烈抗議。但聲明不是正式的雙邊協定,上下議院難以實質作出抵制。同時,近年美國國內反對開發化石燃料的呼聲甚高,如擬建的美加跨境Keystone XL輸油管道因爭議不斷,遲遲未獲批建。誠然,美國國內的減排與再生能源政策成效,很大程度取決兩黨角力,這份聲明的重要性,因此更見於其倡導姿態。聲明在國外亦能起示範作用,更有利明年聯合國討論各國減排目標與可持續發展框架。

中國的角色,亦有助促進以「金磚五國」為首的新興經濟體邁向低碳轉型。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已陸續意識到氣候變化長遠造成的危機將會顯著拖慢經濟增長,同時可再生能源等減排技術亦成為了有潛力的市場機遇。此前專欄已提及歐盟的氣候協議的正面影響,如今兩國污染大國在明年氣候談判之前能否落實具效力的減排計劃與措施,就要看國際公民社會會否持續施壓,促使兩國履行減排承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