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3-劉銳紹 :政治的連消帶打

劉銳紹 :政治的連消帶打
2015年01月23日


最近建制派提出,在《基本法》23條還未立法之前,可以把《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藉此保護國家安全。跟著,又有建制派指出,與其這樣,倒不如盡早進行23條立法,因為《國安法》比23條更緊。其實,23條還未立法,也不知怎樣立法,為何會得出「《國安法》比23條更緊」的論調?這不是很奇怪嗎?
凡此種種,只說明一個問題,就是有關方面擔心政權不穩,正設法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尤其在「雨傘運動」後,他們的擔心愈來愈強,於是不斷製造輿論,希望早點套緊香港這頭不羈之馬。
誰都看得出,如果此刻在香港強推《國安法》或23條,馬上產生三大惡果。一是進一步破壞《基本法》,因為《基本法》內附錄的、在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都屬於國防與外交的範疇,而《國安法》不是。二是令眼前已經緊繃的政治氣氛變得更僵。三是令第二輪政改諮詢更難進行,官方主導的政改方案更難通過。
由此可見,中國政治從來就是連消帶打的。官方聲稱他們很有誠意通過政改方案,給香港普選;如果泛民否決,就是他們的責任。但如果在這個時候強推《國安法》或23條,勢必令政治氣氛更壞,泛民還會跟政府討論和通過政改方案嗎?
換言之,官方一面希望泛民冷靜、理性,一方面又製造爭議的話題,而泛民又被迫表態反對,那麼,政改方案能通過的機會就更渺茫了。明白這一點,大家就可以理解,為甚麼近期梁振英挑起「港獨」這個偽命題,然後建制派圍繞他的指揮棒在轉,逼人表態「是不是支持港獨」。這些都是輿論戰的花招,大家毋須被他們牽著鼻子走,只需點出背後的動機就行了。
可見,官場之內、建制派之內,均有人要創造政改的困難,然後促使,逼使,誘使泛民否決,那麼,不能通過政改方案的責任就可以全部推到泛民身上了。跟著,港府可以沿用2012年的方案,那時候就更容易漁人得利了。這樣,還可以為北京解決一大難題,就是既令政改方案通不過,同時北京又不用背上甚麼不雅之名。中央不是更感到「孺子可教」,大為欣賞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