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周澄:從開羅到香港:抗爭路同行

周澄:從開羅到香港:抗爭路同行
2015年01月30日


上周末,是埃及人民起義、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的四周年。在開羅市中心,以年輕人為首的示威者聯群走上街頭,不忘初衷,追念這場未竟的革命。不料,當地警方開槍鎮壓,擊斃一位活躍社運的女子Shaimaa Sabagh。有隨行者拍下了她中槍的一刻,照片裡是血流披面的她茫然眼望前方、正要倒下之際,身旁男子跪地緊抱,一臉驚恐與悲慟,據報是她的摯友。這張照片,看畢教我動容甚久,生命的消逝、自由的不得為之、不明不白的犧牲,一切都在其中,與世人共見證。那一刻,她會在想甚麼?

是給愛人的告別,還是詰問上蒼對眾生無情?三天之後,巴黎共和國廣場上有一個小小的追思會,一地的鮮花與燭光,年輕人成雙重現這臨終一瞬,既哀悼死去的Shaimaa,也似在紀念愛與同行的力量。

Shaimaa在革命四周年走到開羅解放廣場,為的也是悼念當日那些犧牲於翻天覆地的無名生命。她和其他示威者一樣,為的是不要這些血白流。但四年之間,他們看著軍方重掌政權,肅清異己、拘捕上街的年輕人、更針對反宗教言論與同志社群;穆巴拉克兩個被控以貪腐罪名的兒子,更於上星期被法庭宣判無罪釋放。恍如一道旋轉門,歷史的軌跡,從來詭譎、蒼涼。

閉目就能記起解放廣場。通往街道的角落都有坦克、鐵絲網重重嚴陣包圍,牆上的革命塗鴉被洗刷掉,斑駁之間復又被畫上新的,一地都是積水。那時每次走過都在想,曾經這裡被上百萬人擠滿,數不清的血與淚。然後想起埃及友人苦笑提起他那擁護軍方的雙親(大概就是我們口中的「藍絲長輩」與世代矛盾了),還有至今身陷囹圄的同輩戰友。當日警方在金鐘施放催淚彈,他留言說支持香港人,還附上他應付催淚彈的心得,一切盡在不言中。那時他說過,不悔、不懼,因為年輕人不會等待,民主終必戰勝歸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