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王永平:以色列沒有創科局

王永平:以色列沒有創科局
2015年01月30日


早前李嘉誠基金會贊助香港約80名師生往以色列考察高新科技發展和創業環境,由基金會董事,亦是李嘉誠創投基金「維港投資」董事周凱旋率領。「維港投資」在創新科技上的投資,包括在以色列的項目,成績驕人,予人點石成金的效果。眾所周知,以色列是全世界創新科技最成功的地方。周凱旋在考察團活動期間與香港傳媒茶敘時,提到香港政府應該參考以色列的經驗,在推動創新科技政策上,要放下身段,實事求是,「唔係話有錢就得,最緊要有服務心態」。她又說「佢(以色列)無話過,我要去領導大家,又要去搞個咩局物局出嚟……」

以色列搞創新科技成功的關鍵是強調企業主體,政府支持。以色列科研支出佔GDP逾4%(香港約1%),八成來自工商界,而資金最大來源是國外的風險投資。以色列政府投放大量資源在教育上,佔GDP約10%。現時每萬名以色列人中有135個科學家和工程師,遠超美國的85人,世界排名第一。以色列政府沒有設立不倫不類的創科局。以政府認為推動創新科技不是靠一個部門,而是由包括科技部、經濟部等13個部門組成的決策系統,共同協作,避免重複或遺漏。每個部門都設有首席科學家辦公室,負責制定科技政策及年度計劃。創新企業則以中、小企業為主,並堅持市場導向。

簡介上述以色列模式不是建議香港照版煮碗,而是想再次說明,香港要進一步推動創新科技,不是成立一個新局,委任幾個政治官員,然後聘用大批沒有科學及實戰經驗的官員便成事。順帶一提,信息及通訊業在以色列發揮很大的創新及增值作用。但在香港,這個高增值產業卻不在建議中的創新及科技局的職權範圍內。

假如不幸地政府最終靠數夠票而不是贏道理成功設立創科局,我認為誰做局長都要向市民大眾提出一個有指標及須問責的新政策。 周一至五刊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