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王永平: 非同小可的青少年軍

王永平: 非同小可的青少年軍
2015年01月28日


香港有不少培育青少年關心社群,並透過集體訓練,讓他們維持健康體魄,接受紀律及承擔責任的制服團體,例如歷史悠久的男女童軍或本地出品的交通安全隊。不過,新成立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肯定是非一般的制服團體。這支「軍隊」的總司令是特首夫人梁唐青儀。除了特首梁振英外,其餘的榮譽贊助人包括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

香港青少年總會自稱是香港唯一以中式軍事步操為訓練基礎的自願性制服團體。除步操外,青少年的活動包括軍事訓練。會員誓詞的重點是「關愛他人、服務社會、建設香港、報效祖國」。

這個充滿官方色彩的「軍事訓練」制服團體軍當然是希望增加會員「報效祖國」的意識。雖然只有數十位大學生在成立典禮上宣誓成為青少年軍,但總會主席,亦是青年事務會主席陳振彬已表明會招募中小學生成員。我希望陳主席秉承香港的高透明度文化,確保日後青少年軍的招募、運作,和其他活動盡量讓傳媒及公眾知悉,消除之前的成立典禮不讓全部傳媒採訪所引起的疑慮。步操以外的軍事訓練,究竟包括甚麼,這支青少年軍會否協助警方維持公眾秩序等,我希望梁唐總司令或陳主席找個機會解釋清楚,避免家長及一般市民擔心。

在一般情況下,讓喜歡學習新技能和接受挑戰的青少年多一個制服團體選擇,是有好處沒壞處。不過,獲得中央政府高調支持和解放軍直接訓練的香港青少年軍如何發展,值得我們關注。例如,政府會否積極鼓勵學校參與?年輕人、特別是小學生的家長有責任了解清楚情況後才決定是否同意子女「參軍」。

總結一句:只要香港保持資訊自由,我有信心香港的網絡新世代有足夠智慧去判斷包括一國兩制的種種是非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