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素黑:別再難為上帝

素黑:別再難為上帝
2015年01月26日


女孩帕洛馬在台上向教宗方濟各的提問,驚天動地。其實她只是問了有信仰或沒信仰的人都一直想問的核心問題:為何上帝要容許罪惡發生?為何更要容許不幸發生在無辜的人身上,而不先去懲罰惡人?而教宗也只能以擁抱回應,他無法代替神回答這些問題,他也感到很無助,只能提醒大家要學習為苦難哭泣,別麻木不仁。多麼真誠的問與答。謝謝教宗沒有給個所謂得體的回應,例如說天主自有祂的旨意,或者說受苦也是一種磨練之類的話。我們大家都知道,有些苦是天災,這可能難以避免,但有些苦是人禍,我們會不明白上帝為何會創造作惡和邪惡的人類,繼續殘害世人。我們也許都已很明白,這種問題不是要來問上帝的。問祂也沒意義了,因殘暴的事情不斷地發生,也沒看到有停止的跡象,若上帝願意或有能力處理好,事情應早已停止了。

我們也倦於猜想上帝到底想通過罪惡來教誨世人甚麼,也不願意接受所謂其實是來試探我們的信念,來讓我們在苦難中學習不屈不撓的意志和毅力等等的旨意。我們只知道在人生路上每天都充滿了試探、磨練意志和定力的機遇,不需要祂費心再特意安排更慘烈的了。
那,既然關於不公義、苦難、無法無天的控訴,我們根本不能和上帝對話時,就只能自我反省。到底是誰安排這一切?是甚麼令人心變惡,心魔擴大,泯滅人性,互相殘殺?別再難為上帝,我們撫心自問好了。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