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王永平:董伯論政,有何玄機

王永平:董伯論政,有何玄機
2015年01月27日


首任香港特首董建華召開記者會談論現任特首梁振英的施政報告,是史無前例的創舉。身為離任後以普通市民評論時事的前政府官員,我對董先生此舉當然舉腳贊成。我讚賞他發表維護港人言論自由的聲明以及認同他有經驗、背景和智慧與港人分享意見的說法。

不過,董先生不是個普通的中國人和香港人。他身負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領導級職位,亦是中央最信任的港人。早前他率領全港最有錢的富豪赴京拜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回來後成立「團結香港基金」,表明藉此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以及協助普選方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假如有人認為久休復出本地政壇的董先生每次發言的目的是配合中央對港政策,我認為這是個合理的假設,亦應該是在中央和董先生意料之內。
今次董先生發言的重點不在彰顯言論自由或幫口撐梁特,而是表達中央對港獨主張的關注。所以董先生說假如他仍然是特首,他都會在施政報告中批評《學苑》。除了批評港獨,董發言的另一重點是強調要做好港人之心回歸祖國的大工程。不過,我留意到他質疑為何其他地方的本國歷史是必修科,而香港卻是選科。我建議他問問團結香港基金的兩個成員,前教統會主席梁錦松及前教育局長羅范椒芬,當時他們推行中學的課程改革時如何考慮中史科受影響的情況?

董先生在記者會上一再強調國家主權不容侵犯,國家安全不能妥協等。雖然他沒有回應在香港引入國安法的建議,但由批評《學苑》到支持成立香港青少年軍,他對在任內未能完成23條立法相信是有點遺憾。他預告今後香港有重大問題時會繼續出聲。23條立法應該是其中一項議題。

我希望董先生向港人傳遞中央訊息的同時,也向中央反映港人對中央政策的憂慮和意見,以及箇中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