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心雨:那些離我們太遠的電影

心雨:那些離我們太遠的電影
2015年01月29日


我們活在甚麼時代,就需要甚麼電影。數年前,當中港氣氛還未如此僵化的時候,內地片在香港上映,票房尚算正常,《畫皮》、《赤壁》等作品,或許因為有香港導演參與,感覺更會加分,令香港票房尚可接受。即使純內地製造如《非誠勿擾》、《唐山大地震》等,港人依然有興趣購票進場一探究竟,未見反感。但近年,中港矛盾日漸加深,不少人都對內地電影毫無興趣,甚至有種看不起內地電影的感覺。只能說,文化差異的確對電影造成影響,而一個地區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亦能夠直接影響該地區的吸引力。
內地市場一直與香港市場步調不一,香港已經國際化良久,內地卻仍然停滯在自己的國情框框內,令步伐慢了30年。今時今日,《泰冏》的笑料依然停留在八十年代的爛梗上,對於年中隨時去泰國4次或以上的香港人來說,實在難以覺得泰國人妖是何等新鮮事,引致港人看《泰冏》時只覺笑料老土,但內地卻收過10億票房,反差其大。加上內地觀眾普遍愛看浮華堆砌的電影,只要場景浩大、製作驚人,華麗場面配合動作畫面,即使是奇片如《天機:富春山居圖》,也能收3億票房。反觀香港人已日漸追求本土文化,平日在街上還看不夠內地旅客嗎?走進電影院,如果還要在大銀幕看到內地那些人造作的堆砌,實在令人窒息。於是,近年內地電影在港上映的規模愈來愈少,即使木土口碑滿載,在港也只有寥寥可數的戲院上映。
合拍片方面,大師級導演吳宇森的《太平輪:亂世浮生》,中港票房都令人大跌眼鏡,如何推廣也是徒勞無功;另一大師徐克的《智取威虎山》好評如潮,但在本港依然未能排期上映,似乎是近日政局令片商卻步,同時覺得影片背景難以得港人歡心。香港觀眾需要的是,本土題材、有些少意義又或是娛樂性豐富的電影,其實要求很簡單。現在香港導演要拍合拍片,香港人卻不愛看,因為這些電影不屬於我們的,造成需求跟供應準則有甚大落差。


從事電影宣傳工作。愛電影、愛生活。一直醉生夢死於光映之間,只求長醉不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