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潘小濤:老董挺梁的弦外之音

潘小濤:老董挺梁的弦外之音
23:36 27/1/2015


【明報專訊】董建華「腳傷痊癒」之後似患了過度活躍症,甚或服了權力興奮劑,有點忘乎所以,更沾染中共官場「元老干政」惡習,以前特首之尊公然評點現任特首表現及其《施政報告》,若非讚梁,早就掀起軒然大波。為什麼他要不惜冒着罵名公開撐梁呢?

很多人以為,董建華忽然活躍只為力撐梁振英。確實,他在記者會非常露骨為梁振英說好話,說梁的施政報告「深解民情」、「內容充實」、「願景清晰」,又大讚梁振英在佔中時臨危不亂,和平解決,「很了不起」。

而梁振英也確實急需重量級人馬公開力挺,董是少數有此分量者。梁振英志大才疏已是有目共睹,即使梁粉如羅范椒芬也只能呼籲大家多體諒及多給他時間,而不會像董那樣連他的施政報告也說寫得很好,明明跟民意有極大差距還硬說成「深解民情」。一方面民意支持度又創新低,另方面政商界不滿他的人愈來愈多,甚至建制內部也對他怨聲載道,中共高層能說能做的都已說過做過,已不太方便更進一步的公開挺梁,由董出面助他避免變成「跛腳狼」,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况且,董建華是梁振英入主禮賓府的重要推手,有責任在此時拉他一把,而梁振英倒下了,不就說明他這個舉薦人用人不察嗎?這樣勢必禍及聽信他建議、拍板決定起用梁振英的習近平。一旦梁振英被罵倒,習固然臉上無光,董的信譽也受損,很難再向中央推薦下任特首人選了。


一為神功二為弟子,董就出面力挺梁振英了。不過,更重要的或非香港的倒梁力量變強,而是中央也出現了質疑及反對梁振英的聲音,而這種反梁聲音或對習近平造成不利影響。因此,董既要自保,更要保護習近平免被波及,才不惜破壞規矩的干預特區政府施政。也就是說,他挺梁,主要還是撐自己及保住習近平的眼光和聲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