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拉姆: 香港的憂鬱與不安

拉姆: 香港的憂鬱與不安
2015年01月28日


報載小燕子趙薇和其丈夫黃有龍去年(2014)底於場外以港幣31 億元購入9 %阿里影業(01060)股權,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與好友馬雲共謀影業大計。趙薇夫婦的富有,令人咋舌。這也反映了中國內地富甲一方的人可以富有到那種 程度。陰謀論或許會說:股壇內盡是人頭,代人持股比比皆是。縱使真的如此,你也要有人肯斥資31 億港元,由你去當人頭。你去找這樣一位出資人給拉姆看。難道打去李超人的手機嗎?

這個故事也折射了香港人的不安。以前我們看內地人是剛改革開放,甚麼都不懂。阿燦形象深入民心,香港人相對內地人恍如上帝,手持矜貴的港幣,是寶貴 的外匯。才30 年的事,內地人尤其內地精英已經來個大變,日做上百億人民幣生意的網站有、橫掃多國的小米手機有、鯨吞IBM手提電腦業的民企有、支援多個中東國家的電訊 通訊網絡有、掌控全球第二大電影院線的有、更別說馳騁全球的國營高鐵,飛天落海的天宮和蛟龍。香港部分朋友接受不了這個改變,希望把內地人的醜態放大(中 國有13 億人口,總有人有醜態,而且機率不小。正如美國有3 億人口,也有隨便開槍殺黑人的警察),然後區隔香港和內地,希望香港可以偏安一隅。問題是:這樣行得通嗎?

與其尋求偏安,不如擁抱改變,把握機遇。香港因為地理形勢使然,我們是尾巴搖不了狗,只能順應中國內地形勢轉變來尋機會。文革時,中國內地閉關鎖 國,香港可以成為重要窗口。中國痛定思痛,改革開放,香港從中得益不少。到了今天,中國實現鄧小平當年的願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香港應該當中國的瑞 士,好好服務這批富人,從中得益。若香港人能憑靈活機智,以創新及科技殺出一條血路,另當別論。然而今天,香港最大的優勢還是在金融、在誠信、在零售、在 專業服務。你因為心理上的憂鬱與不安,把頭埋在沙堆裡,聽從譚凱邦等本土派的建議、不斷針對和排斥內地人。最後死的只是香港。內地人不來香港,可以去澳 門。更富有的如趙薇夫婦等,早已移民新加坡,「鳩嗚」的地方是米蘭、巴黎、倫敦以至紐約或杜拜。香港的金金城主,要盡情發洩港人的憂鬱與不安,對很多有識 見的內地人來說: They don’t care.


(真的是講英語)。不要再笑內地的人英語,有看見剛上畫的電影《黑客特工》嗎?電影女主角湯唯的英語一定絕不遜於香港人(當然你可以說湯唯已入籍香港,但她也是韓國媳婦)。湯唯的英語一定比在英文媒體前連做英語訪問也不敢的學聯鍾耀華好。

再加上79 天的佔領運動,內地人會覺得香港人可以這樣不守法﹗法治之都的名聲褪色:而在去年國慶升旗時,黃之鋒等人背向國旗,高舉交叉手勢,香港主流社會卻鴉雀無聲。看在內地人眼裡,香港人自大到連國家也不認。那內地又何苦一廂情願地對香港這麼好?
香港人真的要憂鬱和不安,但不是因為內地人崛起或暴富而不安;而是因為香港再不是內地人眼中的法治之都,再不是值得推崇的寵兒而不安。當你不認自己是中國人,硬是用很酸的心態來看內地的崛起,內地又何必CARE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