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何靜瑩︰地圖的局限

何靜瑩︰地圖的局限
23:37 29/1/2015
信報專欄《故事人生》


自從十五歲跟家人隨旅行團到日本旅遊後,我已暗暗發誓,不再參加這種重量不重質的大夥旅行團。這次旅遊的回憶只印刻在相片內,腦袋留低的只有走馬看花式的景點觀光,還有長時間停留在專為遊客而設、售賣老土而昂貴的精品店。啊,還有導遊的「爛 gag」和被逼在車上玩無聊的集體遊戲。
大眾化的旅行團安排緊密的行程,導遊順口溜地把當地文化歷史等資料,倒背如流地填飽團員,就像給你吃方便麵,只能起到功能性的作用,毫無營養和品味。
大學時期起,獨自旅遊成為我的成長軌跡的一個重要元素。為公幹、為增廣見聞、為尋找自己 ……,我在十幾年間到訪過二十個國家(超過八十個城市)。
最近我又有機會獨個兒到越南和馬來西亞,閉關靜思人生。我的重要工具是地圖、旅遊指南,還有便携式 wifi 裝置,隨時可以上網找尋目的地。


在越南,我預先訂購了一齣舞台劇的門票,主要是感受這所富有歷史價值的歌劇院。地圖顯示歌劇院和我的位置只相隔幾條街,但我走了兩個小時還是找不着。 Google Map 不但幫不上忙,還迅速消耗了 portable wifi 裏的數據儲存量;當我第三次碰見那蹲在路旁賣碳燒薄餅的阿婆時,我知道自己已經徹底地迷了路。
地圖已清楚細緻地把重要地標和街道都描繪出來,為何目的地還是這麼近、那麼遠?
下雨了,我在屋簷下避雨,聚精會神地比對兩份地圖之際,有一個路人自動請纓指點迷津。原來大馬路正在修葺,我之前就在封路處繞道,反而搞錯方向,走了回頭路。

去到馬來西亞,我看檳城只是個小地方,便索性不再租用 wifi,只帶着地圖和旅遊指南,輕鬆地探索小街道。旅遊指南推介一間很特別的精品店,我明明已找對了地址,但怎麼看都不像圖片的描述,一問之下才知道商店已搬走。我又偶然路經一個剛開發的美食區,規模不小,可地圖和旅遊書卻半點也沒提。

穿插於橫街窄巷之間,我領悟到從學校學到的知識地圖、生命指引,或職場的前輩傳授的經驗地圖、職業指南,於我生命的迷惘和困惑,雖然起到一點引導,但有時候愈倚賴這些地圖,我愈覺迷失。
「這些人是這樣白手興家的,我是誰,竟不言聽計從?」

「那個成功人士是這樣走過來的,但另一個權威人士卻提出相反路線,我該聽誰的?」
直至一天,我不再對各種地圖的指引照單全收,才能夠開始學習領略人生,用心觀察環境,消化每天接收到的新體驗,然後憑感知解答生命裏的許多疑惑,大着膽子開拓屬於我的獨特生命旅程。

地圖只能顯示重要的地標和大方向,無論它把地方描繪得多細緻,也說不出實際環境的變化,如修路、改道、地方遷拆。我們只能憑地圖的大方向作指引,沿途不斷發問、探索、尋找、拐圈和迷路。經過有趣的地方,儘管進去參觀,累了便在路旁小攤小店坐下休息。
有些人樂於簡單穩定,不喜歡探索的煩瑣過程,他們不會介意旅行團的大眾化節目,聽別人的故事、唱別人的歌。但生命這回事就沒那麼簡單,沒有人能夠領你走完人生的每一步,而是要自己探索和體會出來的,且要承載過程中許多迷惘和迷失的時候。
有不少讀者告訴我,希望不斷有個人成長,也渴求新的挑戰和衝擊,好讓生命活得更豐盛。他們正站在人生交叉點,躊躇如何踏出第一步,尋找新一個目的地,問我應否轉行、創業、遊歷一年 ……


我分享的只是自己旅程中的見聞,不一定能作他人的生命地圖,我有一個提示:路途上碰到障礙和疑慮乃屬必然,但最大的挑戰是學會積極擁抱由不明朗因素帶來的不安和迷惘。不過,在重要關頭說不定又會遇上指點迷津的天使,那些都是地圖上沒有顯示的驚喜。
最近看到國泰航空的新標語: Life Well Travelled (翱翔人生),我一下子被觸動了,很多生命回憶飛快地在腦海中掠過。人生是否 well travelled ,並不在於你去過多少國家、旅遊經驗是否愉快,雖然這些擴闊視野的經驗都是寶貴的。這個語帶相關的標語,也是一個哲理:無論在海外或香港,無論在家庭、職場、社會等不同時空,都要好好地翱翔,活出一個精彩人生。
「用心感受,你會發現旅途有更多可能。」


何靜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