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陳沛敏:D7689好pure好true

陳沛敏:D7689好pure好true
22:25 28/1/2015

■有市民去信PUMA行政總裁,投訴PUMA以D7689的跑手號碼布作產品廣告。資料圖片

雖說近墨者黑,但偏偏在我的朋友之中,真的有人好pure好true地,本來不明白D7689是甚麼意思,以為只是號碼布一條,最初也不理解為何會引起網民這麼大反應,直至Clement Wong在愛港行動面書群組,張貼他向Puma行政總裁Bjorn Gulden的投訴電郵,質疑D7689是反政府撐黃絲的密碼之後,我的這個朋友才恍然大悟。
星期日渣打馬拉松那天,我們這些大食懶睡醒時,10K賽事已近尾聲。途經銅鑼灣軒尼詩道,看見一些跑手氣喘如牛,狀甚痛苦,仍手握黃傘和「我要真普選」條幅,堅持完成最後一段路,忍不住不顧儀態,在街上向他們揮手狂叫:「香港人,加油!」
打氣完畢到茶樓,繼續低頭上網,發現Puma面書宣傳號碼布專用鈕扣的貼圖,竟然引起網民莫大興趣,大家紛紛留言,關注究竟D7689的最後成績怎樣。在宣傳效果上,這貼圖無疑成功勾起了公眾的注意和討論。當然,很多人不似我朋友那樣pure那樣true,反應熱烈是因為他們覺得這串號碼道出了他們的心聲。
不過,在香港「撕裂」這個背景下,你可以預期,藍絲帶們和討厭粗口者會反感,甚至投訴。結果,事情鬧大了,Puma道歉了,黃絲憤怒了,藍絲高興了。但那位Clement Wong及愛字頭仝人且慢竊喜,當你們以為已代梁振英出頭,讓他吐了一口烏氣的時候,其實你們中伏了。
你們這樣做,固然會讓那些本來不甚注意D7689的人,開始思考和討論D7689的意義,即使那些原本就心存D7689意念的人,本來對Puma的貼圖只是like完share完過癮完就算,現在被激怒了,必然想盡辦法把D7689發揚光大,例如徵集所有D7689或類似字串的車牌、門牌、身份證號碼、港鐵車廂冧把等等,甚至趕在年宵推出印有這字串的T恤和產品。填詞人梁栢堅才思敏捷,瞬即將事件入詞,改編郭富城《我為何讓你走》,寫成《D74689》。更甚者,事件鬧到Puma這等「外國勢力」那裏,讓國際社會意識到梁振英是689人選出來,而不少香港人居然因為D7689而共鳴,那就丟人現眼了。
本來,Puma這次宣傳手法是好是壞、品味是高是低、事後處理危機公關是否合格都是可以討論的有趣課題。例如同樣是表態,Tiffany以一對男同志情侶作為婚戒廣告的主角,表達了對同志婚姻的態度,就得到極佳的迴響。但說到底,中國人就有這鋪癮。《海瑞罷官》一齣劇可以被指影射彭德懷事件繼而掀起文革;文革期間黃永玉依照動物習性畫了隻眼開隻眼閉的貓頭鷹,結果遭受猛烈批鬥。甚麼時候香港也變得如此無限上綱、動輒得咎?


陳沛敏
記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