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7-李怡:發哥

李怡:發哥
23:58 27/1/2015


■影星周潤發一向作風親民,深受市民歡迎。資料圖片

獨立音樂人The Pancakes(蔡明麗),寫了一首《給發哥的歌》,在網上邊彈邊唱,杜汶澤轉發了並說「希望發哥睇到」。有人認為這是很多香港人的心聲。The Pancakes有感於許多人都碰到周潤發,找他自拍他都來者不拒,她卻碰不上,因而唱出:「每一天都有人將你捕捉到,我好羨慕但係唔葡萄」,「你份人咁好,你個人咁高,全香港都當你係寶」。

發哥受歡迎自不待言。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佔領運動期間,傳北京當局封殺支持佔中的香港藝人,包括形容學生和平理智的周潤發,他被問及遭封殺時輕鬆表示「咪搵少啲囉」。
「咪搵少啲囉」應屬2014年的年度金句。也許你會說,發哥早就搵夠了;但發哥的「少啲」也是大數字,而許許多多早就搵夠的人,還是為那個「少啲」向北大人、向市場「跪低」,你就會明白為了尊嚴「咪搵少啲囉」是非常值得尊重的價值觀。少了收入,少了自由行,賺錢少了,「咪搵少啲囉」。如果大家都能這麼想,香港就有救了。
(本欄每周二、四出版)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