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王永平:反對設立創科局

王永平 :反對設立創科局
2015年01月29日


政府抽起原來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議程上的幾個撥款申請,務求可以在今個立法年度設立一個新的創新及科技局,涉及增加3個政治官員職位,4個首長級及19個非首長級公務員職位,每年員工開支高達3千5百萬元。我曾撰文反對這項建議,現在立場沒有改變。

申報利益:我曾任工商及科技局長,職責包括推動創新及科技政策,無論是之前或現在,我都是百分百支持政府加大力度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我反對設立新局是因為政府此舉不是幹實事,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有弄虛作大之嫌。這項建議令我想起國家主席習近平批評的四個歪風之中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記得梁振英上任特首前,已經建議改組政府,設立副財政司長一職以及增加兩個政策局,即文化局及科技局。當時建議的科技局長只是把原來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分為二,增加幾個政治官員。後來這個重組建議未能通過立法會。今天回望,沒有副手協助的財政司長曾俊華在工作上沒有出現問題,而當時他也表明開設副財政司長職位一事沒有諮詢過他的意見。

現在建議的創科局較原先的科技局增加二十多個公務員職位,但香港最有優勢的通訊業和打正旗號的創意產業卻不在創科局的職責範圍內。政府也沒有解釋清楚,由首任特首董建華開始推動的創新及科技政策及相關措施(包括成立創新科技署、開設科技園、數碼港,以及剛獲注資的創新及科技基金)究竟出了甚麼問題,需要架床疊屋地去處理(但不包括通訊及創意產業)?政府說建議獲得業界支持,但那個有既得利益的行業會反對政府花公家錢開設新部門?

我留意到最近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網誌中表示支持科技和創意產業,但他近期完全沒有提到建議中的創新及科技局。

要進一步要推動香港的創科政策,政府首先需要做的實事是全面檢討現行政策和措施,尋找不足之處,向其他地方(例如以色列)吸取經驗,然後提出全盤改善計劃,而不是匆忙開局加人,以形式主義加官僚思維交差。 周一至五刊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