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沈西城:一條樓梯

沈西城:一條樓梯
20150128


渣甸坊「一品香」月底歇業,做了近三十年,要跟客人告別,老闆自是依依不捨。是生意弗靈要釘牌門板?非也!原來受累於店內一條通往閣樓的樓梯,被指僭建,屋宇署下令拆除,樓梯一拆,閣樓無用武之地,單靠堂座,不划算。再者拆者事小,又得重新裝修,老闆掐指一算,起碼三百萬,這三百萬要多少時候才能賺回來?左思右忖,還是「光榮結業」。唉!算嘞!賺了一點,阿拉休息了!
今趟「一品香」退場,問題出在一條樓梯上,按說這條樓梯存在已久,緣何到今天才說是僭建呢?老闆喟然長嘆:「你問我,我問誰?」原來樓梯早在八七年開業時已經在那裏,圖則也清楚列明,部門照批,如今官字兩個口,一聲「僭建!拆!」只好照拆如儀,官府權大,百姓渺小,奈何!「一品香」結業,我不覺有什麼可惜,這個店,光顧多次,食物平平無奇,粗菜淡飯,不期美味,只求果腹,倒無所謂,若有要求,便是奢望;至於粢飯、豆漿,水準尚可,可比起當年春秧街「德昌」大牌檔,還是差了一截。香港人啖粢飯喜進以甜漿,其實是不知粢飯須用鹹漿伴送,方是上海地道吃法。鹹漿要滾燙熱辣,拌以濃醬油、紅辣油,一口漿,一啖飯,漿飯調和,美味甲天下。可惜好的鹹漿在「德昌」停業後,已成大漢天聲,無處可覓;「一品香」的鹹漿,勉強能打上八十分,蜀中無大將,廖化充先鋒!
「一品香」並無專利權,港九大小「一品香」,高級的、中級的,至少七八家,水準不一,最好的是五六十年代啟超道老店,跟「老正興」毗鄰而立,檔次稍低,菜式絕不羞人,醉雞酒濃肉嫩,不遜「老正興」,價錢則相宜,是當年中上階層用餐的好所在。有人說「一品香」這個招牌乃傳自舊上海,這話不假,不過,上海灘的「一品香」賣的是西餐,陳定山在《春申舊聞》裏說「中國人自辦的番菜館(即西餐館),當以萬家春為最老,後來才有嶺南樓和一家春。……一品香比這幾家又晚一些,開在西藏路,主人,徐通湘、通海,俱是上海人。」「一品香」轉營滬菜,還是四九年解放後的事。
以論名氣,「一品香」當不如「老正興」。老牌上海「老正興」始創於一八六二年,以烹河鮮馳譽大江南北,一味「下巴划水」,吃得人連下巴也掉下來,滬上名流杜月笙、王曉籟、虞洽卿等莫不以宴客於「老正興」為榮。香港啟超道的「老正興」,早於五十年代已成名店,唐紹儀後人唐翥一日兩頓飯都在此解決,八十年代,輒請我吃「老正興」,最愛點的菜便是「油爆蝦」,殼脆肉甜,佐以醉雞、溏心蛋,齒頰留香,百吃不厭。九二年老店歇業,唐翥如喪考妣。老店星散,唐翥亦逝,每過啟超道,看到那家名店,只覺俗不可耐!


沈西城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