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陳曉蕾:綠是彩色:深圳香港人

陳曉蕾:綠是彩色:深圳香港人
20:55 31/1/2015

■每天早上,一大群跨境學童趕着過關。

深圳到底有多少香港人?香港規劃署與深圳市政府統計局在二○○八年合辦「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狀況調查」,數目非常仔細:當年深圳一共有四萬零七百三十一個住戶有移居深圳的香港人,香港人總數有六萬一千八百六十五人。某幼稚園老師請聽住:調查裏的「香港人」定義是持有香港身份證,或者回港證、特區護照等特區政府簽發的旅行證件,在調查期的半年內,在深圳居住三個月或以上。

■香港人住深圳的最大原因,是家庭團聚。

香港人住在深圳,最普遍的原因是配偶是內地人,七成原因都是與家人團聚,其次四分一人在深圳工作或上學,當年還有四分一人因為深圳生活指數較低。以香港人每年平均有兩萬人與內地人結婚,可以估計現在更多香港人因為婚姻緣故住在深圳。雖然人民幣增值,內地生活物價不菲,可是香港房租升幅更高,曾經採訪香港一間台灣書店,便有員工寧願住在深圳,天天來回。

我短暫住過深圳福田口岸旁的大型屋苑(見上周《深圳租房子》),住客似乎大多是香港人──不是香港長者,也不只是香港丈夫,而是雙非的「香港」小孩,每天早上,一大群孩子趕過關。
晨早六點多,已經有一團團幼稚園學生準備過關,香港有校巴阿姨,深圳有過關阿姨,專門陪孩子過海關,一個人帶住三至五個。過了七點,香港爸爸帶着孩子,或者中學生自己出門。十點、十一點,口岸樓梯上都是小孩,爺爺嫲嫲公公婆婆在餵飯。有次中午我從落馬洲坐著名的B1巴士去元朗,有個孩子睡眼惺忪坐在書包上吃咖喱魚蛋,巴士一轉,咖喱汁飛濺,那媽媽連忙問我借紙巾。
「下車再吃啦!」我說。

媽媽收起魚蛋,抱歉地解釋太趕急、來不及吃東西。

「很快就回家,可以睡午覺囉。」我對那打瞌睡的孩子說。想一想,不對,從深圳出發到元朗,是上學吧,不禁問媽媽:「他累成這個樣子,怎上學?」媽媽不好意思地笑笑。
深圳傳媒不斷報道在香港讀書的利弊,我沒讀到「孩子太累」這一條。
也因為見多了這些孩子,我比較能理解香港部份的內地大學生。深圳的小孩,可以不用走路的,大人個個全部爭住抱,見過小學生在路邊扁嘴,爺爺馬上蹲下揹起來;孩子在超市發脾氣,爸媽都乖乖聽話。這些小孩彷彿都是皇帝,世界隨着自己轉,然而同時又極其身不由己。曾經聽一個深圳長者說故事:長者老同學的丈夫,在深圳一個小小的局當過局長,只有一個孫女,這前局長對所有的朋友說:「我要培養這孫女,當中國總理!」不用走路但一定要出人頭地,好大壓力!
可是有時,我也會羡慕深圳小孩:屋苑泳池裏爸爸揹着女兒,扮快艇不斷向前衝;兩地海關中間要過一條橋,爸爸讓兒子坐在膊頭上,說的已是四五歲孩子,少點體力都做不到!我腦海裏的香港爸爸也許遲生育,很少能夠這樣man,朋友的親子活動大部份是開車送孩子補習,小部份會拖着小手郊遊,而有體力的基層爸爸忙於搵食累透了,放假頂多和孩子吃「麥記」。香港游泳池遇到的小學生,幾乎都是跟教練學游水,池邊等着的是外傭。


陳曉蕾:
資深記者,著作包括《剩食》、《有米》、《死在香港》等,相信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

陳曉蕾
電郵 :leilachan@hot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