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王永平:奴隸.女人.香港人

王永平:奴隸.女人.香港人
2014年11月14日


早前行政會議成員兼滙控董事查史美倫出席法國一場活動時稱,美國奴隸1861年獲得解放,107年後才有權投票,為甚麼香港人爭取民主不能等一等?結果有人發起請願書給滙控董事局,批評查史美倫不應將香港巿民的權益比作奴隸,並藉此意圖剝奪港人的選舉權。有近萬人在網上簽名支持此舉。
查史美倫隨即發表聲明,對言論引起關注深表遺憾。她說只是想表示每個國家的民主發展都在各自的歷史背景下演化而已。

其實以外國真普選需時要求港人耐心等待的言論不是由查史美倫開始。有人曾經說過,美國女人要等到1920年才有權投票,離1776年建國時,相隔144年。相對奴隸,美國女人的民主路短不了多少。
不談外國情況。中國有五千年歷史,除了傳說中的堯、舜、禹禪讓外,直到1911年民國成立,統治者全部都是父傳子,一段時間後有人暴力造反,然後又回到父傳子的皇朝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只有65年,香港回歸祖國僅17年。3年後,港人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只是先由1,200人篩選候選人而已。有人說,這樣的民主進程,在中國是史無前例,亦較美國的奴隸和女人快得多。為甚麼港人還不滿足,依然要爭取甚麼真普選?

不過,中國包括已實行普選多年的台灣。香港人的教育水平、公民質素不會比台灣人差。為甚麼不少外國奴隸和女人要等百多年才有的平等提名及投票權,而十多億中國內地同胞等了五千年依然沒有這個事實,可以成為香港人須要耐心等待下去的道理?

於是我想起內地人氣年輕作者韓寒的一句話:「世上有兩種邏輯:邏輯和中國邏輯。」用中國邏輯看問題得出的結論,是只有邏輯思維的人很難理解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