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王永平 :讓亞視安樂死算了

王永平 :讓亞視安樂死算了
2015年01月26日


上次亞視易手時,新買家把電視台定位為「香港良心」。配合老闆心意,亞視推出感動香港人物系列節目,獲選的好人包括充滿愛心和幫助殘疾僱員的良心商人。
今天亞視員工月頭有工做,月尾無糧出。大股東黃炳均借錢給部分員工,但須簽下條款,若離職便立即還錢。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替黃大股東解釋,指他不是「借糧」,只是「借錢」,純粹出自「好心」。假如亞視可以繼續生存下去,不知道新老闆會否繼續推出感動香港系列,而接受黃大股東好意的亞視員工會否投票選他為感動香港的良心商人?

為甚麼大股東有錢不是注資公司,然後讓公司出糧予員工,或者像之前那位表示「已完成歷史任務」的投資者,借錢給公司?讓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萬一亞視最終找不到買家而要清盤,股東可以拿回本金的機會是零。公司的債主(包括股東)能夠拿回債項的次序遠低於欠薪的員工。另一方面,為了保障員工,政府設立破產欠薪基金,讓欠薪的員工可以從基金中拿到補償。所以,假如黃大股東注資或借錢予亞視,他拿出的錢極有可能收不回來。不過,他現在借錢給員工,有根有據。當亞視有糧出或清盤時,他便可以逐一向員工追債,不還錢便可以告上法庭。想到這個創意辦法,利用納稅人的錢來保障自己的利益的人,卻搞不好一間經常要度橋的電視台,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葉執董說:員工可以不借,或問別人借。我想:假如員工捱不住長期無糧出而集體離開或向法庭申請亞視清盤,這對潛在買家有負面影響,不利賣盤。所以借錢給員工不是好心這麼簡單。當然,我這樣說可能會被批評為小人不知好人心。

我對還在盡力做好份工的亞視員工十分敬佩。但看到香港良心變成股東好心,打工仔要靠借債度日,我想不如讓亞視清盤安樂死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