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張韻琪:「一日一蘋果」解讀

張韻琪:「一日一蘋果」解讀
2015年01月29日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是小時候常聽的教導,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蘋果竟然成為犧牲品!中國作為全球最大工業蘋果生產及出口國,長期以來在歐盟都沒有競爭力。究其原因,就是因為農藥殘留超標,品質安全達不到國際要求。中國果農出產的大部分是有毒蘋果,就連農民自己家的孩子也不會摸和吃。

而在中國,農夫施用化肥農藥已不是新奇事。全中國化肥農藥施用量在過去數年間急速上升了25%。為了生計,果農很多時候重量不重質,在缺乏資金和農業技術支援下,果農只好繼續使用廉價化學農藥,或利用劣等手段來增加果實收成。多數果農會將果實套袋,以防病蟲害與農藥污染。但中國媒體揭發有這些果實袋有名為退菌特或福美胂等禁用農藥。去年,越南抽查中國蘋果,發現30%的殘餘農藥超標。

其實不只是中國,濫用農藥問題已蔓延全球。美國人Marie-Monique Robin用了一年多,走訪了墨西哥、阿根廷、巴拉圭等地方調查Monsanto這家生產農藥的公司。他指出超標農藥直接危害農民健康,並引發的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等問題。

果農施藥過量,令果實的營養素大減或流失掉。在過去80年間,全球蘋果的營養素如鈣、鉀、鐵、鎂、磷水準值已下降了90%!怎麼辦呢?有幾個方法或可積極展開。比如,可以鼓勵以生態友善果園管理方式取代現行制度,又或在國際間積極拉近中國和歐盟對蘋果農藥殘留限量標準的規定。

果農們,請停止種植有毒蘋果,我也希望孩子可以享用生態友善蘋果呢!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