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陶傑:油尖多士——外交舞台

陶傑:油尖多士——外交舞台
2015-01-28
   
   
美國總統奧巴馬高調訪問印度,印度總理莫迪親自往機場接機,還跟奧巴馬「攬頭攬頸」,狀甚親昵,好像一對有幾十年交情的老友。

        奧巴馬到訪印度,出席印度國慶之「共和日」。印度獨立六十五周年,奧巴馬是第一個出席印度國慶的美國總統,他還藉機向甘地的陵墓獻花,聲稱自己一生最崇敬的兩個人,一個是林肯,一個就是甘地。

        將甘地與林肯比較,奧巴馬明顯有意拉近美國跟印度關係,甘地跟林肯一樣都出身窮律師,最終都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林肯當年以寡敵眾,被迫應戰,也像甘地對抗英國殖民統治一樣,不屈不撓,奧巴馬自己年輕時也是一個律師,這番讚美,枱面上為美印關係加分,暗地裏還有抬高自己的效應。

        美國跟印度突然親熱,當然有演戲成份,戲做給誰看?當然是中國。去年九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印度,莫迪就沒有去接機,更加沒有施以「熊抱」,甚至即在習近平抵達之前,中印邊境還一時局勢緊張,民眾對峙,印度還跟越南簽署南海開發項目。

        奧巴馬說過,美國外交的重心在亞太,保持亞太區的勢力均衡,跟一百年前英國對待歐洲的政策一樣:但凡歐洲一國稱霸,英國就合縱連橫,跟其他國家結盟。外交的意義就是勢力均衡,這一點,中國兩千多年前就有智者看出,至今也沒有過時。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