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歐錦棠--【七筆思議】一言棠:生死時速

【七筆思議】一言棠:生死時速
7:43 25/4/2014

■在這千鈞一發、生死尤關之際,你會即時想到甚麼?

這是個半月前發生的事。某日傍晚我和太太趕赴會議,就在開車進入過海隧道時,我的心臟突然強烈地抽搐了一下,感覺就像水泵大力把血從心臟泵出,之後就是一陣暈眩,然後緊接眼前一黑,視覺剎時消失,整個過程不超過三秒,而慶幸車還是走在直路,但當暈眩感覺暫時退去,又發覺雙手已經開始乏力去操控軚盤,很明顯,這是類近突發心臟病的症狀,更糟糕的是,身體的反應告訴我剛才那種心臟停頓的感覺很快會再次來襲,而我覺得,當第二次心跳停頓出現的時候,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整個人昏倒以至撞車;二是從此一倒不醒,魂歸天國。因為當時身體虛弱的程度驟降得很厲害,除了意識尚算清晰,體力已幾乎不能維持,這時,我下意識地將車速減慢到大約三十公里,好讓後面車輛不要緊隨,而當車子駛出隧道時,後面的車輛可以越線而過,接着我的下一步,就是慢速把車子挨靠高速公路旁圍欄,避免釀成更大車禍。


感恩這次瀕死經歷

這時我想大家嘗試切身處地去思考一個假設性問題,就在這千鈞一發、生死尤關之際,你會即時想到甚麼?
有很多事情未做、更多的心願未圓、來不及講一聲我愛你、沒勇氣去說對不起……總之就是兩腳一伸,然後剩下一大堆遺憾。
至於我,當我意識到生命在彈指間隨時消逝,上面所列的沒有一件纏繞心頭,很抱歉,也沒有想過坐在身旁的斯敏將來的日子如何,當時心裏想到的非常清晰:「如果我這一刻死了,我有面目去見上帝嗎?」這個就是在生命最後一刻時最真摯、最直接的反應,不折不扣同樣是遺憾,在世未完的由它去了,但覲見上帝卻是將見的未來,當還沒好好準備的我如何自處?
跟着我駛出隧道後,體力勉強回復,還繼續去進行會議。翌日連忙約見心臟專科醫生,一連三天做了各類的心臟檢查,出來的報告是:心臟和心血管機能正常,也排除了隱性心臟病的可能,除了膽固醇比平常高了零點幾。
那麼導致這次病徵的原因?可能近來工作壓力太大,可能車廂空氣流通欠佳,但這對我來說都不再重要,因為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也不需要做到盡善盡美才有資格得見主臉,卻很感恩有這麼一次瀕死的經歷,因為這下心的停頓就是對我人生的警醒,告訴我這個新造的人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祝大家得着平安。


【一言棠】

除表演藝術,也酷愛文字、影像及武術,其文章往往一針見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歐錦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